穴位舒緩

FAMOTIDI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吻合部潰瘍、上部消化管出血(消化性潰瘍、急性壓力性潰瘍、出血性胃炎而引起的)、逆流性食道炎、ZOLLINGER-ELLISON症候群〈胃泌素瘤〉。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腹瀉、暈眩、便祕、頭痛、疲倦、失眠、肌肉疼痛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可拮抗胃黏膜壁細胞的組織胺H2受體,而具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口服錠劑:每天二次,每次20mg,依年齡、症狀適宜增減劑量。
2.注射劑:每12小時20mg,可酌予增減劑量。
3.上消化道出血時,通常先以注射劑開始治療,待能口服後,再改成口服治療。
藥物警語

警語

1.治療時應依病人症狀,使用可達療效的最小劑量。
2.下列患者請慎重投與:有藥物過敏史、肝腎功能不全、高齡的病人。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B級:用於孕婦之安全性尚未確立,孕婦或有可能懷孕的婦人,最好不要使用。
2.本藥會分泌至乳汁,用藥期間應避免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合用azole類抗真菌藥物,會造成部分azole類藥物(如:itraconazole)吸收降低。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88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