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FUROSEM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利尿、高血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暈眩、口乾、虛弱、嗜睡、噁心、尿酸值升高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作用在腎小管中的亨耳氏套上行支,抑制鈉、鉀、氯的再吸收,使得更多水分被排出,達利尿、降血壓的效果。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口服:每日20~80mg,依反應來調整劑量。每日最高劑量600mg。
2.注射:每日20~80mg,肌肉或靜脈注射,依反應來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若有低血容症或脫水現象,以及任何電解質含量與酸鹼平衡方面的明顯障礙,必須先予以矯治。
2.治療中必須嚴密監控尿液排出量。對排尿阻滯的病患(如: 攝護腺肥大、輸尿管狹窄的病患),須予以小心監視,特別是在開始治療的時候。
3.低血壓、糖尿病、痛風、腎衰竭、血中蛋白含量低的病人,使用本藥時要特別小心監視。
4.應定期監測血中的鈉、鉀及肌酸酐含量。
5.對sulfonamide類藥物過敏的病人,對本藥亦可能過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伴有尿液生成不足(無尿症)之腎衰竭。
2.肝性昏迷及肝性昏迷前兆。
3.血中鉀含量或鈉含量嚴重降低。
4.體內血容量減低(低血容症); 併有或未併有血壓降低(低血壓)或是脫水。
5.對本藥過敏者。
6.授乳。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本藥會通過胎盤障壁,因此除非有強制性的醫學理由,否則不可於懷孕期間使用本藥。
本藥會分泌進入乳汁中,並抑制乳汁分泌,因此不可於授乳期間使用本藥(禁忌)。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Aminoglycosides及其它可能具有耳毒性的藥物,其耳毒作用可能會因併用本藥而升高。
2.若同時使用cisplatin與本藥,可能會產生耳毒作用。
3.Sucralfate會減低本藥在腸道的吸收而降低其療效,兩者應相隔2小時使用。
4.本藥可能會增強其它具有腎毒性藥物對腎臟的傷害作用。
5.開始以ACE抑制劑治療或增加ACE抑制劑之劑量的三天前,須考慮暫時停用本藥,或至少須減低本藥的劑量。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