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LPRAZOLAM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焦慮狀態、恐慌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副作用常出現在治療開始時,通常在繼續用藥後會消失,最常見的是嗜睡或頭昏。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藥為苯二氮平類藥物,具有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按照劑量大小由稍微影響工作情緒到催眠作用都會出現。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劑量應當視病人而變化。
2.通常起始劑量為0.25~0.5 mg,每天三次,可視病人需要逐漸增加到每日最大量 4 mg(分次投藥)。
3.老年或體衰之病人,通常起始劑量是 0.25mg,每天2~3次。
藥物警語

警語

1.因為具有抑制中樞神經的作用,不建議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時服用。
2.針對下列症狀患者要謹慎用藥:肝腎疾病、癲癇、重症肌無力、青光眼、氣喘、肺氣腫、嚴重精神沮喪等。
3.服用一段時間後,若突然停藥或迅速減量曾有禁斷症狀發作之案例,故劑量應逐漸遞減或漸漸停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已知本藥或其他苯二氮平類藥物過敏者。
2.狹角性青光眼。
3.對18歲以下兒童之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建立。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除非必要,不建議孕婦及授乳婦女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合用其他影響神智、抗痙攣或抗組織胺、乙醇等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藥品時,會加成抑制中樞的效果。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33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