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HYROID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基本代謝機能障礙、粘液性水腫、呆小症、肥胖症的治療等甲狀腺素分泌不足症狀。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心悸、頻脈、失眠、發汗、頭痛、眩暈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甲狀腺含有甲狀腺素,可改變粒線體外膜滲透性,主要作用為增加體內代謝速度,增加基礎代謝率(BMR)。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25~100mg,劑量應視患者甲狀腺分泌缺乏的情形而定,一般均由低劑量開始,然後再逐漸增加,直至得到滿意反應。
藥物警語

警語

1.若患有甲狀腺機能不足引起的心肌梗塞或心臟疾病,應該考慮由低劑量使用。
2.有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及動靜脈硬化的患者,應小心使用本藥;胸腔痛或其他心血官疾病加重時,應降低劑量。
3.冠狀動脈疾病患者,若服用甲狀腺製劑,會使手術中突發心律不整的機率增加,故應謹慎注意。
4. 若是患者的腦下垂體機能不足重於甲狀腺機能不足,可能會有腎上腺缺乏的現象。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不適宜使用於患有甲狀腺中毒,及非由甲狀腺機能不足引起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
2.當甲狀腺機能不足與腎上腺機能不足同時存在時,不宜使用,除非先以腎上腺皮質固醇治療其機能不足症。
3. 高齡者及患有腎炎症者不得使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孕婦應遵照醫師指示服用;正常情況下授乳婦女使用此藥,對嬰兒是安全的。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本藥會加強抗凝血劑、強心配醣體製劑之藥理作用。
2.本藥會減弱降血糖藥物的作用。
3.本藥會增強ephedrine、methylephedrine的作用,併用時應減量。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