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GLIPIZ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糖尿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噁心、便秘、嗜眠、搔癢、蕁麻疹、粒狀白血球缺乏症。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Sulfonylurea類的降血糖藥物,促進胰臟的β細胞分泌胰島素。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一般每日劑量2.5~20mg,按病人情況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於飯前半小時服用對食後的血糖值控制最佳。
2.年老或虛弱者的起始劑量及維持療法應謹慎和漸進,應仔細觀察是否有低血糖的早期徵兆。
3.糖尿病患者在劇烈或長時間運動後、攝取酒精後、卡路里攝取不足時,使用一種以上降血糖藥物等之情形下,會有低血糖的風險。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2.糖尿性昏迷。
3.酮酸中毒。
4.嚴重腎臟或肝臟功能異常。
5.對本藥過敏者。
6.懷孕、授乳。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懷孕期間應禁用本藥,否則會有傷害胎兒的風險,懷孕患者應改用胰島素。
2.授乳婦不應使用本藥,以免新生兒有低血糖的風險。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併用磺胺劑、抗結核劑、phenylbutazone、oxyphenbutazone、水楊酸製劑、phenyramidol、probenecid、抗凝血劑、MAO抑制劑、酒精製劑等,可能增強或延長本藥的作用,應特別注意低血糖的風險。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37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