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MINOPHYLLINE(COROPHYLLI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氣喘及支氣管痙攣。(口服)
2.心因性支氣管氣喘及支氣管痙攣。(注射劑)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噁心、嘔吐、緊張不安、呼吸及心跳加快、胃腸不適、頭暈目眩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支氣管擴張作用:本藥在體內被水解成茶鹼〈theophylline〉後可以直接鬆弛支氣管與肺血管的平滑肌,解除支氣管痙攣、使支氣管放鬆且擴張,並且增加肺部血流速與肺活量,有助於病人的呼吸。
2.心臟興奮作用:對心肌有增強肌肉收縮力之效果,且可增加竇房結收縮率 。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口服:作為支氣管擴張劑慢性治療時,一般成人初劑量為18.7mg/每天/每公斤或每天467mg(選用劑量低者),分為4次服用。若能耐受,可每隔兩到三天增加劑量。服用錠劑時最好空腹(飯前30~60分鐘或飯後2小時)以加速吸收,若想減少胃腸道的刺激,也可以在餐中或飯後立刻服用。
2.注射劑:作為支氣管擴張劑時,靜脈注射250~500mg,每六小時一次。作為心臟興奮劑時,靜脈緩慢注射50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吸煙者使用本品時,會使此藥的代謝增加,故應使用較高劑量。
2.有下列醫療問題存在時,使用上應小心考慮:酒精中毒、心律不整、嚴重的心臟病、充血性心衰竭、肝病、高血壓、甲狀腺亢進、消化性潰瘍、腎臟病。
3.病人若對任一種xanthine類藥物如caffeine 、theophylline 、dyphylline、oxtriphylline、theobromine過敏,則對其他種xanthines亦可能產生過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aminophylline或theophylline過敏的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會通過胎盤障壁⽽具潛在危險性,孕婦使用時應監視 theophylline的過量毒性徵兆。
2.會排泄於乳汁中,故哺乳婦女使用時會對嬰兒引起副作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clindamycin、erythromycin、lincomycin等藥物與合用時會減低清除率,⽽導致血清中theophylline的濃度增加,因此併用時應調整劑量。
2.與鋰鹽合用時其療效會降低,因為會增加腎臟對鋰的排除。
3.與propranolol合用時,其療效會被拮抗。同時也會抑制本藥的支氣管擴張效果。
4.與其他xanthine類藥品合用時會增加毒性。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