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FLUVOXAMINE MALE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重度憂鬱症及強迫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噁心、嘔吐、散瞳、嗜睡、便秘、精神激動、厭食和顫抖現象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作用於大腦,選擇性阻斷神經細胞對血清素的回收,使腦中可發揮作用的血清素濃度上升,而適度、充足的血清素可使人感到愉悅、改善睡眠,並達到抗憂鬱的效果。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憂鬱症:每天一次,每次100mg,晚上使用。可依病人個別情況調整,最高劑量300mg。
強迫症:每天一次,每次50mg。逐漸增加劑量到每天100~300mg。可依病人個別情況調整。
藥物警語

警語

1.年輕人服用可能增加自殺意念或行為,健康照護者應嚴密監視。
2.本藥不適合用來治療18歲以下孩童的憂鬱症。
3.肝、腎功能不全者應從低劑量開始治療。
4.本藥不得使用於不穩定性癲癇病患。
5.使用本藥可能干擾血糖濃度的調節。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禁止與tizanidine(肌肉鬆弛劑)、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抗憂鬱藥)或ramelteon(安眠藥)併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孕婦不應使用本藥,除非臨床治療效益大於潛在風險。
本藥會分泌至乳汁中,使用於授乳婦時,要謹慎考慮利弊。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不得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併用,因為有血清素症候群的風險。
2.合用ramelteon,該藥的血中濃度會升高。
3.合用三環抗憂鬱藥或抗精神分裂藥物時,會造成這些藥物的血中濃度升高,建議降低劑量。
4.合用苯二氮平類藥物,會造成該藥的血中濃度升高。
5.合用warfarin,會造成凝血時間延長。
6.合用咖啡因,會造成咖啡因的血中濃度升高,會因此產生咖啡因的副作用(如:心悸、失眠等),應減少咖啡因的攝取量。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