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HOLECALCIFEROL (VITAMIN D3, VIT D3)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錠劑、注射劑:佝僂症、軟骨症、維他命D缺乏症、停經後骨質疏鬆症。
軟膏劑:小於35%體表面積之輕度至中重度乾癬。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過量可能會引起虛弱、頭痛、食慾不振、噁心、便秘、腹瀉、劇渴、多尿、肌肉痛、骨頭痛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維生素D3之生物活性代謝物,可促進小腸吸收鈣質並調節骨骼礦物化作用,增加鈣在腎小管的再吸收作用,並減少PTH(副甲狀腺素)的分泌及合成。
本藥外用可阻止角質細胞的增殖與刺激角質細胞的分化,同時也阻止白血球的增殖,讓多種發炎因子的產生正常化。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1粒,必要時可每隔2~4週每天之劑量增加一粒。大多數人每天服用1~4粒。
藥物警語

警語

1.治療期間停止所有其他維他命D之補充,以減少高鈣血症之危險。
2.注意嘔吐、虛弱、肌肉或骨骼疼痛之發生,因這些症狀可能表示高鈣血症。
3.治療期間不可服用含鎂制酸劑或緩瀉劑,以免引起高鎂血症。
4.在治療期間應適當補充鈣,因本劑的效用依賴鈣的充分攝取,成人每日鈣的最佳攝取量為1000mg。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高鈣血症、維他命D過多症。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懷孕期間應特別小心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57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