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轉熱,汗皰疹又來到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皮膚科 康錦華主任

一個月前,突然接到一位好朋友E-mail她15歲女兒雙腳腳底板照片,表示發現有局部脫皮及項圈般之環狀脫屑,很是擔心得了某種皮膚病。其實這是一種相當常見的輕症變異型汗皰疹,因此立即回電告知:如果沒有水泡的形成,只在掌面有反覆局部脫皮形成項圈般環狀脫屑,未併有其他症狀,無需特別治療,請她放心。

天氣逐漸轉熱,許多好久不見的病人又來了,除了香港腳、汗斑和體癬的病人,還有汗皰疹的病人。

汗皰疹是對稱發生在手部或足部的濕疹性變化,發作時病人的兩側手掌、腳掌,手指或腳趾側面可能先有劇癢,再出現許多細小的、散在性或集簇的水泡,有些則較深沉,呈現西谷米似的丘疹狀。這些水泡有的在數小時內急速發生,但大多是在數天中陸續增加,有時集簇的水泡會合成大的水泡,而使病人無法使用手做事或腳走路。這些水泡有時會併發細菌性感染,而有化膿反應,發作後會自行緩解,通常水泡不會自行破開,而是自然吸收而乾涸,在二、三週水泡剝離成類圓形的乾皮屑輪,皮膚呈現乾燥脫皮龜裂的現象而有疼痛感,然後會恢復成正常皮膚,只有少數病人會出現波段式重覆發作,若輕微發作時,水泡只發生在手指側面。

汗皰疹好發在青年男女及中年早期(20~40歲),10歲前就發作的較少見。大部分病人會合併有手部及足部易發汗的現象(多汗症),雖然如此,但是此病並非由汗管阻塞或汗管膨大成水泡而來,真正的病因未知,因同卵雙胞胎會同時發作,而被認為與遺傳體質有關。部分病人和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有關,或是鎳過敏,或其他過敏原過敏。避免這些過敏原雖可以改善症狀,卻不能完全根除。有的病人則在情緒壓力下會使病情惡化。汗皰疹是身受情緒影響的皮膚病之一,其他還有慢性蕁麻疹、脂漏性皮膚炎、圓禿、異位性皮膚炎等。

汗皰疹常有季節性的發作,有的病人會每年夏季或季節交替時都發作,每次持續3~4週,有的病人則變成慢性持久存在。有80﹪只發生在手部,10﹪手和足均發生,另外10﹪則只出現在足部。其中以足部最易與俗稱香港腳的足癬混淆。曾有一名二十餘歲男士長期受困於兩側足內側小泡,並多次以香港腳用藥擦過無效才來就醫,給予強效類固醇藥膏治療,症狀快速緩解。

由於此病必須與其他原因之手部濕疹及皮癬感染作鑑別,自行擦藥常不能對症下藥,不但延誤病情且容易有併發症產生。所以最好能給皮膚科專科醫師作正確的診斷並得到合適的建議及治療。
本文作者【皮膚科 康錦華主任】
本文由【衛生署台南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