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正確使用眼藥水及眼藥膏?

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藥劑科陳麗華 主任

對於初次接觸眼科用藥的病患,領到藥時,總會一臉迷惑的問我們,這些瓶瓶罐罐的眼藥水、眼藥膏如何使用?其正確的使用、保存方式如下:

一、使用方法:

使用前務必先將雙手徹底洗淨,有戴隱形眼鏡者應先將鏡片取下。

1.眼藥水:
.若藥水為懸浮液,請先充分搖勻。

.將眼睛周圍的分泌物清除乾淨。

.以食指輕輕將下眼瞼往下拉,將眼藥水滴入眼白與下眼瞼間。

.滴藥後輕閉眼一至二分鐘,並輕輕轉動眼球,可用手指輕壓鼻樑處(眼角內側),以避免藥液漏出至鼻淚管而降低藥效。

2.眼藥膏:
同眼藥水,點好藥後可以面紙拭去多於之藥膏,閉上眼睛1-2分鐘使藥品擴張併吸收。

二、注意事項:

1.點眼藥水、眼藥膏時藥品要靠近眼睛但不可碰觸到眼睛,以避免污染。

2.使用兩種以上眼藥水建議至少間隔5分鐘,若同使用兩種以上眼藥膏建議至少間隔10分鐘。

3.若有眼藥水及眼藥膏,先藥水後藥膏(藥水、藥膏間隔5-10分鐘)。

4.治療近視用藥,可能會有怕光的現象,一般為睡前點,第一次使用者可能會不舒服(視力模糊),須經3天左右的適應期。

5.切勿與他人共用藥品以免發生相互感染。

三、保存方法:

1.藥品要保持無菌狀態,因此存放時應避免藥品與任何物體接觸。瓶蓋蓋緊存放於陰涼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若無特別指示不需存放於冰箱(若要放在冰箱內應該和食品分開貯存)。

2.拆封過的眼藥盡量在1至1個半月內使用完畢,即使保存良好的眼藥,最多也要在拆封後的3個月丟棄。

3.如果發現未到有效期限,但藥水顏色改變或有不正常的沈澱物,應該馬上丟棄,切勿繼續使用。
本文作者【藥劑科陳麗華主任】
本文由【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