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運動猝死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 洪士杰醫師

「運動猝死」(sudden death)俗稱運動暴斃,是指非意外性,非預期性的突發性死亡,並且排除溫度與藥物的因素造成的死亡。一般來說,凡是運動中或運動後一個小時內,發生的死亡事件,都稱為「運動猝死」。根據國外的研究,運動猝死的發生率約為二十萬分之一,其中,非運動員的發生比例較運動員來的高。

運動猝死的發生原因

根據統計,在年輕人運動猝死的案例中,其中家族性的心肌病變佔了三分之一,冠狀動脈畸形或冠狀動脈阻塞者占五分之一,其他包括主動脈瓣狹窄,及右心室發育不良、導致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所引發的猝死、心肌發炎、主動脈剝離及馬芬症候群等各約占3%。

而在成年及高齡運動員(>30歲)的運動猝死中,冠狀動脈心臟病則是最主要的原因,這些運動員通常可發現冠狀動脈危險因子或已有發作病史,但也可發生在體能狀況很好,而且先前沒有徵兆的運動員。

運動猝死的預防

由於運動猝死往往發生的相當突然,因此,運動者自己必須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著充分的了解。運動猝死的預防可從子下列幾方面來著手:

一、定期健康篩選:1.了解家族病史-是否有猝死、昏厥、早發性的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直系或旁系血親;2.理學檢查-包括血壓、心臟聽診、馬芬症候群的特殊體型,以及其他檢驗檢查,例如血脂肪濃度、安靜心電圖、運動負荷測試、心臟超音波等。

二、運動前應先自我評估:加拿大運動生理學會發展出來的問卷,行諸多年效果良好,值得採用。問題如下:
1.是否有醫師告訴過您,您的心臟有些問題,您只能做醫師建議的運動?
2.當您活動時是否會有胸痛的感覺?
3.過去幾個月以來,您是否有在未活動的情況下,出現胸痛的情形?
4.您是否曾因暈眩而失去平衡或意識的情況?
5.您是否骨骼或關節問題,且可能因活動而更惡化?
6.您是否有因高血壓或心臟疾病而需服藥(醫師處方)?
7.您是否知道您有任何不適合活動的原因?
有一個以上的問題之答案是「是」時,最好「告訴醫師您要做的活動,並遵循醫師的建議」。

三、活動時的一些防範措施:活動中要注意自己身體的反應,一旦出現呼吸極度困難、頭暈眼花、胸痛、肩膀痛等狀況,最好減緩運動強度或乾脆休息。
此外,運動時不要逞強,注意循序漸進,運動強度(心跳率)約每分鐘170或180下(運動後量10秒鐘,約28至30下)。

四、活動後的防範措施:包括做一些(5至10分鐘)緩和運動,且注意運動後的身體反應,身體不適,應彼此告知,切勿原地不動,使情況更加惡化。此外,激烈運動之後不要馬上抽煙或洗熱水澡。

運動猝死雖然可怕,但不應影響一般民眾運動休閒的習慣。只要做到定期檢查身體,活動時的防範措施 ,加強現場醫療監督與急救,是可以避免的。即使患有心腦血管疾病或有其他嚴重疾病的病人,在醫師或運動專家的指導下,也可以積極地從事體育活動,以達到增進健康的目的。
本文由【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