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重生得救的畢業典禮

在林口長庚兒童心臟內科、兒童加護科及兒童心臟外科醫療團隊的通力合作下,罹患急性心肌炎的12歲胡小弟從鬼門關前被救回。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將送給胡小弟一個意義非凡的畢業禮物,讓目前正在住院的胡小弟,在溫暖的醫療團隊協助下達成心願參加6月16日(星期三)上午9:00中壢市忠福國小的畢業典禮。

目前就讀於忠福國小六年級的胡小弟,於93年5月18日晚間曾有短暫胸痛、暈眩及全身無力的症狀而到居家附近的診所就醫。經開業醫師診治,在症狀改善後回家休息。隔天(5月19日)仍照常到校上課,但在十點多時突然暈倒並失去意識,經校護給予簡單處置後,由救護車送到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急診室求診。

經急診兒科醫師診察後發現胡小弟心跳並不規律,經心電圖檢查後顯示“心室心搏過速 (ventricular tachycardia)”。由於當時胡小弟已有低血壓的現象,所以急診兒科醫師除給予適當的抗心律不整的藥物外,更施予電擊治療。

但胡小弟心室心搏過速的心律不整現象並未改善,便馬上將胡小弟轉到兒科加護病房做進ㄧ步的診治。當時胡小弟已呈半昏迷狀態,此時胡小弟的抽血檢驗數值中Troponin-I >50 (在沒有心肌受損的情況下Troponin-I 的正常值 <2);心臟超音波檢查也顯示胡小弟的心臟心肌的收縮功能急速惡化,此時經兒童心臟內科鍾宏濤主任和兒童加護科夏紹軒主任會診後,判定胡小弟罹患急性心肌炎 (Acute myocarditis) ,而整個心肌正處於極不穩定的發炎狀況下,所以不論如何電擊及藥物治療都無法將胡小弟心室心搏過速心律不整的情況控制下來。

但鍾主任和夏主任在第一時間內當機立斷,馬上和兒童心臟外科張育生主任聯繫,隨即將“人工心肺氧合機 (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ECMO)” 裝到胡小弟身上以取代部分心肌的功能,此時離胡小弟到本院急診僅二個多鐘頭。

在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心臟內、外科及兒童加護科的醫療團隊細心照護下,其心室心搏過速的心律不整現象慢慢獲得改善。在住進兒科加護病房的第七天(5月25日),胡小弟的心臟功能已恢復到一定程度時,由兒童心臟外科張育生主任將人工心肺氧合機從胡小弟身上移除。而胡小弟也因病情持續穩定,於6月1日轉到兒童心臟內科病房繼續接受治療。目前胡小弟的心臟功能已恢復大半,而且胡小弟其他重要器官如腦部功能、肝功能、腎臟功能均回復正常。

大病初瘉的胡小弟仍然惦記著學校,想和同學們一同參加畢業典禮,長庚兒童醫院為了幫助他達成心願,排除萬難特別派了專車及醫護人員全程護送,胡小弟即將在林口長庚兒童心臟內科鍾宏濤主任及照顧他的護士阿姨陪同下參加這重生得救的畢業典禮。

此次高難度醫療過程為林口長庚兒童心臟內科鍾宏濤主任、兒童加護科夏紹軒主任及兒童心臟外科張育生主任成功的團隊合作結果。而完成胡小弟參加畢業典禮之心願,則是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提供專業醫療外,具體表現兒童醫院溫馨關懷的理念。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兒童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