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打嗝打不停,小心肝臟出了問題

文: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康宏銘醫師

一位美國農夫從1922年開始打嗝,一直到1987年才停止;整整打了65年,大約430萬次。你有打嗝的經驗吧!但如果你打嗝持續超過48小時就要小心,可能肝臟出了問題!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幾乎每個人都有打嗝的經驗,短暫性的打嗝常常是由於吃太快、吃太多、喝碳酸或酒精性飲料等,造成急速的胃膨脹、胃部溫度急速變化所致,屬正常生理現象。但如果持續打嗝打不停,就得小心可能肝臟出問題!

一名40歲吳姓婦女,因為持續打嗝兩三個月,特別是躺下來時更嚴重,晚上幾乎無法睡覺,且右上腹也略感悶脹不適,前來求診。經腹部理學檢查懷疑肝臟有問題,進一步以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佈滿了大大小小的水泡(囊腫) ,診斷為『多囊性肝臟』。

一名68歲李老先生,因接受胸部X光檢查,意外發現右側橫隔膜有突起的現象,故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竟發現有將近九公分大的『肝腫瘤』。進一步追問病患是否有任何不適,他表示最近幾個星期經常打嗝打不停,其餘完全沒有症狀。

康宏銘進一步說明,打嗝的種類可分為短暫性、持續性及特殊型態的打嗝,以短暫性打嗝最為常見。但是倘若持續打嗝超過48小時,那就要小心,可能不是單純急速胃膨脹、胃部溫度急速變化所致,應懷疑是否肝臟出問題所發出的警訊,千萬不要自行服用止嗝藥,以免延誤病情。特別是有慢性肝炎、黃疸或肝功能不好的族群,更要特別注意。

臨床上持續性打嗝的原因有哪些?康宏銘指出,除了腦部問題之外,常見的是胸部或腹部病灶刺激橫隔膜所引起。另外,服用藥物、酒精或代謝異常也可能引起。

肝臟疾病與打嗝之間的關係為何?康宏銘說明,可能引起打嗝的肝臟疾病包括肝臟囊腫、良性或惡性腫瘤、肝臟膿瘍、急性肝炎等,主要原因都是病灶刺激橫嗝膜所致。其他如急性膽囊炎、橫膈下膿瘍等,也常會引起打嗝。

持續性打嗝的治療?康宏銘指出,通常以藥物治療為主,原理是以干擾打嗝中樞,達到治嗝的效果;至於症狀嚴重者,則須施以手術切除膈神經來治療。

短暫性打嗝DIY治療?康宏銘表示,每個人多少都有被打嗝困擾的經驗,尤其在公眾場合發生打嗝的窘境,一般人可能在心裡又急又氣,只能暗自希望惡夢快點停止。因此,『短暫性打嗝DIY治療』原理在於打斷打嗝的神經反射,讓你破解打嗝魔咒。方法如下:

(1)快速地喝一杯或連續杯冰水

(2)憋氣法

(3)驚嚇法

(4)咽喉刺激法

(5)搔癢法(兒童)。


多數的打嗝都會在幾分鐘內自行消失,如果還是一直打不停,就必須找尋專業醫師診斷治療了。

最後,康宏銘醫師強調,肝藏是一個沉默的器官,大多數的肝臟疾病很少出現症狀,且台灣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比例很高,因此有慢性肝炎或肝功能不好的患者,應每3~6個月追蹤檢查。此外,當持續性打嗝超過48小時,就得小心是否身體潛藏其他嚴重疾病,切忌自行服用止嗝藥物,儘速就醫,才是根本之道。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