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三度空間定位手術 減少腦中風患者腦部損傷

為了減少出血性腦中風病患在進行手術取出血塊時,造成其他腦部組織的損害,童綜合醫院近來所接獲多起因高血壓、高血脂引發出血性腦中風之案例,在急診緊急處理並會診神經外科醫師後,決定以立體定位血塊抽取術,在局部麻醉後取出腦中血塊,此手術優點在於:減少對其他腦組織的損害程度,也可縮短病人復原時間和住院天數。

該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和南忠表示:以往對於腦中風病人實施傳統的開顱手術,必須施以全身麻醉,不但手術時間長,產生併發症也較多,而立體定位手術的手術時間只需要半個小時左右,除了可以用來取出出血性腦中風的血塊外,也能夠廣泛運用於腦瘤切片、抽取腦膿瘍等。和南忠說:立體定位血塊抽取術是在頭部畫出一道約三公分的傷口,再穿入口徑約兩公釐的長針將腦中血塊抽出,最佳的手術時間要等到病人中風後的八小時至第三天,待體內出血情況穩定且血塊稍微溶解之後,才能將血塊抽得乾淨,也可以避免在手術過程中對正常的腦部組織造成「二度傷害」。

和南忠醫師說明:腦部立體定位手術是利用一個特殊設計的頭架,在局部麻醉後將頭架固定在頭顱上,施以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將腦部構造及病灶的相關位置,經由電腦的計算而得到座標數據,再藉由立體定位儀器的調整,可精確的抵達病灶位置。醫師在病患局部或全身麻醉下於頭骨上鑽一個小洞,進行相關的診斷及治療手術。此系統尚可做手術前的模擬計劃,不但能讓醫師,在開刀前能更瞭解病灶及週邊組織的相關區域,縮短手術及麻醉時間,也提高手術安全性。

和南忠醫師說:在傳統的觀念裡,一般民眾總認為腦部手術就是將病人的腦剖開,進而降低了病人動腦部手術的意願。立體定位手術為腦出血的病人提供了另一項治療上的選擇。雖然有一些適應症上的限制性,但對於某些不適宜開顱手術的病患而言,立體定位手術仍具有相當多的優點。病患接受立體定位血塊抽取術之後,仍有百分之一到二的機率可能會再出血,因此腦部遭受嚴重外傷、腦部動靜脈血管畸形出血,或是出血量過多會立刻危及性命的患者並不適合接受這項手術。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