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光田綜合醫院「端午新粽、五福飄香」活動

光田醫院與海線社區大學合辦「端午新粽、五福飄香」活動
現場提供養生粽示範及品嚐 香包教作增添濃濃端午味


農曆端午來臨,各界推出的應景粽類令人目不暇給,但您是否吃膩了肉類等內餡充斥其中的粽子呢?光田醫院大甲分院與海線社區大學,於二十一日(一)上午十時於該院二樓門診候診區合辦『端午新粽、五福飄香』活動,由社區大學陳文鵬老師及光田醫院營養室於端午前夕推出養生系列粽類,包括增加記憶力養生粽、滋養明目養生粽、消脂健胃粽、潤肺養生粽、更年期養生粽、糖尿病粽六式粽子,口感與市售粽截然不同,更多了幾分養生概念。

光田醫院大甲分院院長王迺輝表示,每逢端午一定要吃粽子,但其高熱量總讓人望之卻步;此次雙方合作發表養生粽系列,除讓民眾嚐試不一樣的粽子,也是希望教育民眾在享受之餘,仍要注意健康。

在社區大學內開辦養生藥膳課程的講師陳文鵬,此次應端午節設計推出六式養生粽,他表示坊間包粽內餡很少將對人體助益多的中藥材當做食材加入;例如現場教作的“增加記憶力養生粽”,是在糯米中加入山藥、天麻、玉竹、枸杞,並以西洋蔘、川芎、茯神熬成的汁液蒸煮糯米,具有增強記憶力的效果,對在考季中消耗腦力的考生來說,是個不錯的新選擇。

光田醫院營養師洪欣欣指出,此六式養生粽除引進藥膳理念外,每一種粽的熱量皆在250~340卡之間,比一般粽少了60~150卡,民眾可安心食用。但建議民眾,在吃各式各樣的美味粽同時,仍要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並把粽類當做正餐而非點心,吃時搭配一盤青菜尤佳。

現場除養生粽示範教作外,也提供其餘五式粽類供現場民眾品嚐索取,準備的三百粒養生粽不到一會兒便被索取一空。看每個民眾手上拎著一兩個粽子回家,想必是也想讓家裡趁機“養生”一下。另外亦有粽形香包製作,許多大人小孩圍著師傅照步驟操作,一個個小粽子香包成形,參與者玩得不亦樂乎,整場活動於中午十二時圓滿結束。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