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病竇症候群

何謂病竇症候群,就是因為某些原因例如竇房節老化、缺血性心臟病、心肌炎或者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等高血壓藥物過量,使得竇房節放電異常或放電過慢而產生症狀。

心臟跳動過慢或不規律,會造成身體血液循環不良,引起頭暈、全身倦怠,甚至造成大腦缺氧、昏迷、死亡。比較嚴重的病人心電圖檢查就可發現心搏過慢的現象。反而某些輕微症狀的病人要特別小心,例如某些病人有頭暈、全身倦怠,經常作了抽血、X光、甚至腦波、電腦斷層等檢查也找不到病因,這時就要高度懷疑病竇症候群,這時可安排「24小時心電圖」,或者住院幾天作「遙測心電圖檢查」就可找出病因。

病竇症候群的病人需要安排住院作「心電生理學檢查」,如有必要我們可經由血管放導線在裏面,再連接置放於皮膚下的「心律調節器」,就可幫助心臟跳動,恢復正常心臟功能。

病人如果有頭暈、全身倦怠等症狀,就診過神經科、眩暈科又找不到其他原因,應該趕快作心臟方面檢查。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和平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