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冷卻水塔、空調、自來水有退伍軍人菌?

冷卻水塔、空調、自來水有退伍軍人菌?-北市衛生局率先提供退伍軍人菌檢驗服務 本市市民或大樓管理單位可以取2000cc水樣送驗

日前媒體報導台北捷運公司空調系統發生退伍軍人菌事件,引起民眾對建築大樓冷卻水塔之清潔及是否含有退伍軍人菌倍加重視。

早在1976年的夏天,美國退伍軍人在費城一家旅館集會時爆發肺炎大流行,當時造成182人罹病,29人不幸死亡。後來由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專家 Joseph McDade 醫師從患者的肺解剖組織找到致病菌,並且被命名為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此菌對酸及對60℃溫度具耐受性,它可以在人工供水系統中生長良好,因此可群聚在旅館、醫院或大建築物的水塔中,舉凡河川、湖泊、溪流、熱水,以及冷卻水塔、蒸汽凝結器及自來水系統等水中及土壤中退伍軍人菌亦可以存活。

退伍軍人菌引起的肺炎感染,其高危險族群包括年紀大、抽煙、糖尿病、嚴重酗酒、潛在性慢性病、血液腫瘤或有接受化學治療、使用皮質類固醇及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的患者,手術和接受器官移植之患者則為院內感染退伍軍人症的高危險族群。退伍軍人菌致病的途徑是嗆入(aspiration)受該菌污染的水,或是從空氣中吸入(inhalation)含有該菌之氣霧(mist)、或是傷口受到遭細菌污染之水的感染。

退伍軍人病是一種急性感染,潛伏期約二至十天,體內特異性抗體效價的高峰期約在四至八週後出現,臨床上會出現短期無特徵的熱病性疾病,或引起高燒、寒顫、身體不適、乾咳等症狀,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絮影及多處實變硬化,也可能導致白血球過多、低血鈉、血尿、腎衰竭或肝功能異常,其發病率(attack rate)為1%至5%,致死率15%至30%。退伍軍人病全年都可發病,惟以盛夏和初秋最多。在過去十五年來,退伍軍人菌已成為社區感染和院內感染肺炎的重要致病菌,社區感染肺炎由退伍軍人菌所致病之比率為 2% 至 15%,其致死率達20%。

臺北市衛生局基於保護本市市民健康,由第二科及所屬十二區衛生所輔導、管理本市各大樓冷卻水塔之衛生,並要求進行半年定期的清潔與消毒。自6月28日起本局檢驗室提供臺北市民或大樓管理單位自費申請退伍軍人菌檢驗服務,為全國首家提供該檢驗服務的衛生機關。市民或大樓管理單位可以取2000cc冷卻水塔、空調系統或自來水系統之水樣送驗,區別清洗前、清洗後水樣可作為比對,以確知清洗的程序及作業是否有效,並維護市民的健康安全。

本項服務考量檢驗成本及檢驗資源之有效利用,檢驗費用一件為壹仟伍佰元,北市市民或大樓管理單位若有疑問或相關檢驗需求,可逕洽衛生局檢驗室,該局會提供相關檢驗諮詢與服務(聯絡電話為2827-7312 分機2453,2109,2224,2233;傳真為2825-0869;電子信箱為[email protected])。
本文作者【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檢驗室】
本文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