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簡易DIY穴道按壓 中醫保健強身 預防急性腸胃炎

由於夏天氣溫高,細菌生長速度加快,因此容易使食物變質,而形成每年暑期,各大醫院急性腸胃炎患者明顯增加的現象;今年更因日前敏督利颱風帶來的豪雨,造成中南部許多地區,都飽受水患,無形中也增加了民眾的致病風險,衛生署苗栗醫院中醫科醫師特別提醒民眾,多注意飲食衛生,並可利用針灸或穴道按壓,以增強體力,做好預防保健。

苗栗醫院中醫科醫師康鍾禧說明,急性腸胃炎主要症狀為腹痛、腹瀉、嘔吐、全身無力等,雖然是蠻普遍的疾病,且大部份患者多屬輕度症狀,但嚴重時可能引起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腸穿孔和敗血症,仍有致命危機,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尤其是年紀大的患者、嬰兒,以及有合併內科疾病或是感染性結腸炎的病患,應更加注意。康醫師指出,當全身虛弱無力、感覺口乾時就顯示有脫水現象,應儘早就醫,以免威脅生命。

康醫師醫介紹促進強身的簡易穴道操作如下:

1.「足三里」︰在膝下三寸,脛骨前脊外一橫指處。此穴自古即為強壯保健要穴,可補中益氣,強壯脾胃,增強體力。例如流行性感冒期間,針或灸足三里,即有預防流感之功能。

2.「中脘」︰在胸骨劍突至肚臍連線之中央,此穴能調胃健脾,增強食慾。常灸此穴,脾胃強,體力佳,身體強,自能預防感冒。

3.「氣海」、「關元」兩穴︰同在腹部中線上,分別在臍下一寸半和臍下三寸位置,同樣都有補腎益精功能,常灸此二穴可為中老年人增強體力、保健、強身之用。

康醫師表示,夏天食物原本就保存不易,加上淹水區域,最怕飲用水、食物遭污染,造成居民腸胃炎,因此除籲請鄉親,多注意環境清潔和飲食衛生,儘量避免生吃食物和飲用地下水外,也建議民眾可運用中醫針灸和穴道按摩的方式,加強保健;康醫師同時提醒民眾,若有皮膚紅腫、或蚊蟲咬傷、有傷口等情況,或是身體過於疲累、飢餓,還是剛吃飽,都不適合針灸或按摩,一般以飯後一小時後進行為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