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頸肩酸痛的認識與保健

頸肩酸痛是相當常見的毛病,相信大多數人都有經驗。它的範圍有時只在後頸部,但有時連上背部、肩部、手臂以及後腦枕部等也受牽連,甚至造成頭痛、暈眩、噁心、耳鳴、胸悶等症狀。當然造成頸肩酸痛的原因也很多,患者的年紀可老可少,病程可急性可慢性,往往都造成身體和精神上極大的困擾。因此,針對這常見又多樣的毛病,非常值得認識它,並且學會日常保健之道,以避免身受其擾。

人類頸部脊柱是由七節頸椎、六個椎間盤和所屬韌帶所構成。從側面觀之,正常頸椎排列呈現前後凹的弧形。上連頭顱,下接胸椎,周圍為頸部肌肉、血管、神經和皮膚等組織。同時,各節頸椎中心的空洞串聯成脊髓的通道,它是腦部與身體間神經聯絡必經之路。而每一節頸脊髓又分出一對脊神經,這些神經分佈於後腦頭皮、頸肩、上背與上肢,掌管感覺和運動功能。頸椎在脊柱各區段中,活動度與使用頻率最大,而且解剖構造與生理功能複雜,所以容易引起勞損和傷害,導致前述種種症候。

縱觀頸椎病症的原因大致包括兩大類,且兩者可交互影響:

(一)非結構性原因:
   精神壓力反應
   姿勢不良(過度使用同一肌肉群)

(二)結構性原因:
   局部結構扭傷及勞損
   肌肉肌膜不正常緊繃
   頸椎退化性病變
   頸椎間盤軟骨病變

現今生活型態有許多會導致頸肩酸痛,例如:上班族、電玩族、學生族、電腦族、開車族、家庭主婦族、老年脊柱退化族、肥胖族、散漫族、憂鬱族...等,它們或多或少都有以下情況:身體前頃、下巴前凸、嘴巴半開(目瞪口呆狀)或牙關緊咬、持續頸部俯仰或歪斜、頸部肌肉緊縮、肩部上聳、胸肌縮緊、駝背凸肚、骨盆前傾等,造成頭部重心偏移之共同不利點。假如長期維持這樣的姿勢將使頸肩承受額外壓力,肌肉過度收縮導致其血液循環不良,肌肉本身之代謝廢棄物也將堆積於此,造成酸痛症狀,而疼痛又會刺激肌肉更加緊縮,如此惡性循環就發生了。

臨床症狀包括頸部、上背肩胛骨一帶、頸肩區域的酸痛,以及後腦枕部的頭痛,還會伴隨頸部僵硬和活動範圍受到限制,而且越僵硬緊繃越痛,越痛又會造成肌肉越僵硬緊繃;在精神或身體壓力加重時容易復發或使症狀加重。臨床檢查常可找到一些壓痛點,同時可觸摸到索狀像橡皮筋般滑動、緊繃的肌肉,有些人甚至以為是長東西了。

當較嚴重的頸椎疾病發生時,可造成脊神經或脊髓的症狀。前者可能造成上肢無力、手指麻木、感覺異常等;後者可能造成下肢無力、舉步沉重、跛行、腱反射增強、甚至大小便失禁。另由於椎動脈及自主神經受刺激,可能造成耳鳴、眩暈、視力模糊等症狀。還有少數患者因頸椎前緣壓迫食道,引起吞嚥困難。

為了避免頸肩酸痛的痛苦,和所有其他疾病相同,預防保健勝於求醫治療,大家都可以注意。

(一)保持快樂的心情與壓力的紓解。

(二)保持良好的姿勢。

   1.正常之姿勢:身體平坐,微抬頭,挺胸,收下巴,耳朵在肩膀
    正上方。

   2.不良之姿勢:頭前凸,頭低下,耳朵落於身體前方,胸內縮,
    駝背,圓背。

(三)注意生活與工作習慣:
  
   1.睡覺時不要使用過高的枕頭,用七到十公分左右的低枕。

   2.辦公看書時,眼睛與桌面的距離不要太高,以降低彎脖子低頭
    的機會,可藉由墊高桌子高度或降低椅子高度來修正距離。

   3.如果工作中須常使用電話,避免歪頸夾著話筒,可考慮改掛耳
    機式聽筒。

   4.矯正不良視力,避免因此影響頸部姿勢。

   5.至少每小時做一下伸展運動,活動筋骨。

   6.拿高過頭部的東西時,儘量藉助椅凳站上去,避免伸長手勉強
    去拿。
   7.注意正確駕駛姿勢,座椅與方向盤間距離要適中,令頭頸及
    脊背能舒服地靠在椅背。

   8.避免長途駕車,中途應多做短暫休息,下車活動一下筋骨。

(四)頸肩伸展運動:(操作前先做十五分鐘熱敷效果更好)

   1.抬頭挺胸正向前方,然後慢慢轉頭向左,約至四十五度時停止
    ,並且儘量向下低頭收下巴,維持十秒鐘後,換邊做,每邊各
    做十次。

   2.抬頭挺胸正向前方,然後慢慢偏頭向左,使耳朵靠到同側的肩
    膀,並用左手下壓頭部,維持十秒鐘後,換邊做,每邊各做
    十次。

   3.抬頭挺胸正向前方,然後慢慢低頭向下,並用單手下壓頭部,
    維持十秒鐘後放鬆,做十次。

   4.抬頭挺胸正向前方,雙肩提起夾向頸部,然後將兩側肩胛骨向
    後拉挺胸,維持十秒鐘後放鬆,做十次。

(五)頸肩肌力強化運動:
  
   1.抬頭挺胸正向前方,單手扶住額頭,頭部向前下出力,手同時
    反向施力,緊繃維持十秒鐘後放鬆,做十次。
  
   2.抬頭挺胸正向前方,左手扶住頭左側,頭部向左偏出力,手同
    時反向施力,緊繃維持十秒鐘後放鬆,換邊做,每邊各做十次
    。

假如已經為頸肩酸痛所苦,或者還合併有其他頸椎疾病症候,還是要給醫生看看。最主要須鑑別是那種原因所導致的?是否有脊神經壓迫?是否有頸脊髓壓迫?是否有腦血液循環障礙?同時,醫生會視病因及嚴重程度,給予適當治療:

(一)藥物治療:主要是口服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劑、肌肉鬆弛劑。也可以針對緊繃肌肉的激發痛點做局部放鬆注射來達到止痛的效果。

(二)復健治療:包括熱療(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放鬆肌肉)、電療(解除疼痛、放鬆肌肉)、以及牽引(解除神經壓迫、牽拉緊繃肌肉)。
本文作者【神經內科主任 鄒海光醫師】
本文由【嘉義榮民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