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交通事故慎防“頸部鞭打症”

暑假期間交通事故頻傳。兩車相撞、汽機車相撞和兩機車相撞,由於汽車有外殼保護,機車駕駛者有安全帽保護,致使頭部外傷減少,相對造成突如其來的震撞,導致受到外力影響,造成頸部過度往後伸張及過度向前彎曲的結果,使頸部超過了正常所能忍受的運動最大限度,致使頸部組織神經、韌帶、肌膜等受到嚴重傷害。

症狀嚴重者當時就出現頸部周圍、頸胸前及雙手有刺痛、酸痛及麻木感,一般震撞者在事故兩參天後出現,就如同被鞭打後的感覺,故俗稱鞭打症。其他症狀有頭暈、耳鳴、精神萎靡、食慾不振、無性慾等。

治療上,陽明醫院施行『頸部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由於鞭打症主要是頸交感神經受到損害,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一般通稱為自律神經,自律神經的主要功能是負責血管收縮,當神經受損時血管收縮作用失常,血流不暢,使血氧的供應減少,形成惡性循環,導致以上種種的症狀產生。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主要就是在打破這種惡性循環,使血液流量恢復暢通,神經得到足夠的正常血氧量,因此受傷的神經獲得再營養及修復的機會,使鞭打症的各種症狀得以良好的治療效果。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陽明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