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皺怨」不再是恐怖片

文:天主教耕莘醫院皮膚科 楊志雄醫師

有一位專門研究幸運配方的專家說,幸運的人都有一種“快樂磁場”,具體來說,他們的微笑次數比不幸的人多兩倍,經常微笑的人可以為自己及別人帶來好運,但是不少人卻擔心自己微笑時徒生的皺紋,在追求幸運的同時,難道真的「不能笑、不能笑」嗎?

面對日益激增的社會壓力,老化悄悄在臉龐留下痕跡,如何減少皺紋讓皮膚變的更年輕而回春抗老,一直是皮膚醫學美容界在探討的課題。

人的皮膚會有皺紋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是內因性因素:年齡增加、人體自然的代謝過程老化,種族差異,內分泌障礙,身體疾患,營養不良,精神心理因素等;

二是外因性因素:生物性,光照性,物理性或化學性的刺激或傷害,而太陽日曬是最主要的外在刺激因素。上述二種原因會導致表皮變薄、彈性纖維斷裂、膠原蛋白排列不規則,使得皮膚失去彈性,開始塌陷。於是皺紋開始形成,剛開始時是產生細皺紋,久而久之,變成動態性皺紋,再不及時處理,就會轉變成靜態性深層皺紋。

常見的皺紋可分為以下五大類:

1.細紋:通常這是老化早期的表現,除了應該積極的防曬來避免進一步出現外因型老化之外,尚可以用一些塗抹的藥物或保養品來改善,如外用A酸,果酸或是維他命C,凱因庭等等。另外也可以進一步嘗試果酸換膚或維他命C導入。其原理是刺激細胞新陳代謝,促進膠原彈力纖維再生 來改善 。

2.輕中度靜態的皺紋:此類正是機械磨皮,雷射磨皮術,冷觸雷射或脈衝光治療的最佳時機。雷射除皺,雖然近幾年已經有很好的進展,但還是有諸多的限制。有許多的皺紋目前還是無法單靠雷射來處理,所以在真的決定要依靠雷射來回春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己的皺紋是不是正是雷射可以處理,或是需要用到雷射來處理的類型。而脈衝光治療,筆者經驗認為對於一些病人的此種皺紋有不錯療效,只是需要較多次的施打。脈衝光有許多參數需要調整,有一定的安全範圍,並不是隨便施打都有效或是沒問題,所以施打前一定要選擇了解皮膚生理的專業醫師,因為了解皮膚生理的醫師才知道如何調整參數以達到理想的效果,同時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副作用,如皮膚起水泡,破皮,甚至形成斑馬臉等!

3.動態的皺紋:有肌肉拉扯時才出現的皺紋,如抬頭紋。這一類通常用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效果較佳。肉毒桿菌素除皺在醫學上已經使用了一段時間,目前全世界有60多個國家在使用此種方法來除皺,單在美國一地就有百萬人在打此種除皺針。

此種除皺方法是用很細的針頭,將微量且純化過的肉毒桿菌素,直接注射入皺紋部位(如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等部位),一週後該處皺紋就會消失。其原理是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到肌肉內,讓它阻斷神經肌肉間的聯繫,使肌肉放鬆達到除皺效果,但如果是臉部沒有表情時就會出現的皺紋,效果當然就不好。

因為用在除皺的肉毒桿菌素劑量極低,一次才用100單位已內,相當安全,在國內尚未有藥物的不良副作用發生。對於想要消除臉上皺紋又害怕開刀的人來說,肉毒桿菌素除皺針是一種不錯的方法。注射技巧也很重要注射的量及位置都會影響效果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肉毒桿菌素是有時效性。每次的注射多半只能維持數月到半年的時間,屆時如果還想維持效果就得再施打一次,

4.重度不鬆垮的皺紋:如果皺紋的程度加深,但卻沒有合併皮膚鬆弛的現象時,我們會建議以注射玻尿酸來改善。在歐洲日韓等國家已行之多年,它能很自然地撫平深層或中層的皺紋,對於美化唇型,鼻型,修飾臉頰,下顎,也有臉部美化效果,療程快速又安全,且可維持六個月到一年,是醫學美容的新趨勢。不過施打前還是要詢問專業人士的評估與判斷。另外值入填充物如Gore-tex也是一種選擇。

5.重度且鬆垮的皺紋:這個程度的話,通常只能靠拉皮來挽救。

以上幾種方法可以單獨使用,也可多樣療法用在同一病人身上。針對其發生原因加以預防及去除,是改善皺紋的原則。做好防曬措施,以避免紫外線的傷害,當然是最重要且最根本的上策,其他包括作息正常、保持愉快的心情、適當的清潔保養、預防肌膚乾燥,都是必須注意的原則。
本文作者【皮膚科 楊志雄醫師】
本文由【天主教耕莘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