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劉海若車禍昏迷甦醒康復看中西醫整合的願景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 傳統醫學中心 楊仁鄰醫師/陳方佩主任

2002年5月8日,英國一列從倫敦到劍橋的火車脫軌翻車造成大車禍,車廂中有三位來自台灣的女記者,其中兩位-巫佳靜和林家欣不幸當場傷重身亡,另外劉海若則多處受傷,頭顱損傷更是嚴重而陷入昏迷,在倫敦皇家自由醫院搶救當天即發出病危通知。海若一度瞳孔散大,喪失自主呼吸,對外界刺激也毫無回應,醫師懷疑她可能已經「腦死」,提出進行腦幹測試的建議,但家人斷然拒絕。

當時海若任職於香港鳳凰衛視新聞主播,其家屬透過鳳凰衛視向大陸求援,獲得當時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重視,經有關單位安排派出北京宣武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凌鋒醫師飛往倫敦會診。凌鋒診察後認為,雖然海若傷勢嚴重,戴著呼吸器,但發現她是自主呼吸,有自主呼吸肯定不是腦死。6月8日,國際 SOS 救援中心將海若送到北京宣武醫院治療。院方在中西醫結合、全方位治療的過程中,廣泛應用現代醫學技術,也在每個重要環節,配合加入中醫治療。從最初給她針灸醒腦、以安宮牛黃丸配合了西藥抗生素對抗外傷感染,中藥調理腸胃,到康復治療配合按摩推拿等,都發揮了特定的療效。

在經過治療後,海若不但恢復了神智,而且經過復健治療身體功能也不斷恢復,今年初曾回到台灣,悼念當初罹難的好朋友。中西醫結合一直是許多中西醫界前輩努力的目標,尤其在中國大陸以政府的力量、政策的推行下,中西醫採互補長短、適時切入、盡情發揮各方所長方式,往往能使患者得到較大的療效、較小的後遺症。台灣的中醫與西醫一直是採平行線的發展方式,彼此之間的交流互動並不頻繁,但是有許多患者卻常常同時接受中西醫的各自治療。由於未經適當的整合,容易造成醫療資源的重複浪費,也未能適切提昇中西醫整合的加成作用。民眾因無法得到正確的資訊和觀念,只有道聽塗說,花了很多冤枉時間和金錢。

目前國內外有許多的研究是和中醫有關,世界衛生組織也開始重視和推展傳統醫學。中醫這門學問有著古老的發展歷史,現今有很多科學史與中醫史的專家,從陸續的考古資料中,已逐步在解析中醫科技歷史的源頭。在比較東西方醫學史時發現,對於人性和生命現象的觀察東西方早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比如希臘早期也重視脈診和尿診,也談平衡和食療,也用動植物草藥來治病。則似乎當西方文明運用更多科技來瞭解以及分析生命現象時,中國醫學依然固守原有氣血理論與方劑。

因此,放眼中西醫整合的遠景,應是一方面加強中醫學對本身學問的瞭解,一方面利用比較東西方醫學科技史,來透視中醫學在歷史長河中的不足或優越之處。使所有中醫教育都能落實到大學課程,讓醫學教育在大學部就能有中西整合課程,而不是在臨床治病時,才請雙方醫師來會診。鑒往知來,當有更多醫學菁英以不斷追求和掌握自然規律為己任時,我們才可以植基於中西醫學智慧,共同來掌握人類的命運。
本文由【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