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五穀雜糧當飯吃 小心痛風找上身

文: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內科 洪良一主治醫師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養生,以高蛋白、高纖、低脂為訴求的八寶豆,成為炙手可熱的養生聖品;炎炎夏日來碗八寶冰,既健康又消暑!要注意的是,八寶豆綜合多樣的豆類,長期大量攝取,對尿酸指數偏高的病人,可能誘發痛風的風險!豐原醫院日前就發生一起尿酸指數在異常邊緣的民眾,在食用八寶飯一年多後,尿酸指數飆漲到11.3,腳盤因痛風發作,疼痛跛行到醫院求診的案例。

這名五十歲家住台中縣豐原市的劉先生,因腳盤疼痛到徹夜未眠,日前到衛生署豐原醫院就診,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檢視其腳盤,並未發現明顯的紅腫,莫名劇痛,讓他忍不住懷疑是痛風惹的禍,經抽血化驗,發現尿酸指數高達11.3,較正常值7高出許多。一問才知道,病患多年前體檢即有高血壓及尿酸偏高現象,因為尿酸只在異常邊緣,他遵從醫師指示,定期服用降血壓藥並避免攝取高普林的食物,數月後,尿酸指數降到7.1,血壓也回復正常。往後除按時服用降血壓藥,並未針對尿酸做復檢。由於家中有高齡父親、及青春期的子女,需要多樣的營養補充,朋友建議他吃八寶飯,一年多來家中的米桶總有一半是八寶豆。

洪良一表示,痛風的誘因很多,除了高普林的食物如:海鮮、動物內臟、發芽的豆類外,某些降血壓藥物也會導致尿酸升高,患者平時有服用降血壓藥的習慣,不排除是藥物所引發的副作用。不過,任何食物都應力求適量,八寶豆內含多樣豆類,血中尿酸偏高的病人確實應酌量攝取。

也是骨科專科醫師的院長陳進堂進一步指出,痛風好發於四肢關節處,民眾若產生莫名的關節疼痛,應經由醫師診視、釐清疼痛原因,以免延誤病情,尤其避免盲目推拿或整復,他就曾經碰過病人因腳盤疼痛,求治國術館整復,卻造成骨折的案例;而痛風會反覆發作,病人即使血中尿酸指數回復正常,仍應定期到醫院複檢;平時飲食盡量保持清淡、多選用植物油、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多喝水,每天至少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份,讓尿酸結晶鹽沒有機會在各個關節或腎臟沉積,以避免引發痛風或腎病變。
本文作者【內科 洪良一主治醫師】
本文由【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