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性過於肥胖 會有性功能障礙

文: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中醫科 張家蓓中醫師

阿啟來的時候,給人得印象就是「圓」,圓圓的臉,圓圓的身體,身高160公分、體重高達130公斤的阿啟說:「因為體型的關係,除了言語上的調侃外,有些男同事,甚至會動手揉搓他的胸部,讓我十分的不自在」,正值青壯年的他,還有一個難以啟齒的問題,他青澀的說:「我雖然喜歡美眉,但是卻覺得提不起勁,因為沒有女朋友,所以並不在意,不過最近,連早上都不會升國旗了」,他憂愁的說「醫師,人會不會有自然變性這種事?」其實,阿啟的擔心,除了自然變性不會發生外,其餘的,都是因為肥胖造成的,根據統計,台灣約有一成的性功能障礙患者,造成的主要原因都是過於肥胖,如果男性體重超過正常標準3成以上,就可能因太胖影響體適能及荷爾蒙,導致不舉的慘劇。除了男性之外,女性朋友也會因過胖導致對自己的外貌自卑,而產生心因性性功能障礙,若是你還認為,減肥是女性愛美的專利,那就大錯特錯了。

肥胖除了導致心血管疾病外,太胖的男性「不舉」機率也大增。若是體重超過理想體重30%以上的男性,很可能合併性功能障礙,想要重拾「性」福,應該先減肥,光吃治療陽痿藥物反而沒效;這是因為肥胖的人,體適能差,從事性行為時會感到力不從心,氣喘吁吁;再者,脂肪細胞太多,刺激雌激素產生,雄性激素受到抑制,進而影響「雄風」。台灣大約一成病人是因肥胖影響性功能。這樣的病人應該先減肥,約八、九成患者可因此恢復性功能,根本不必靠藥物。

我們看看外國的例子,一項義大利的研究指出,有勃起問題的肥胖男性,可藉運動和減肥改善性生活。主持研究的研究人員發現:「研究顯示,改變生活型態,包括減少熱量攝取和運動,能改善肥胖男性的勃起功能。約三分之一的男性在治療後恢復了性功能。」

這項研究在2000年10月到2003年10月進行,受試者是110名35到55歲的男性。他們有勃起障礙,但沒有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的問題。研究人員教導半數的人如何減輕至少10%的體重,半數的人只建議他們如何選擇健康的食物,如何運動。研究發現,經過兩年後,運動較多、減重較多的前一組男性,性生活都有改善。只提供建議的後一組,勃起障礙則未見好轉。

研究人員說,改善血液循環,對整體心血管健康都有幫助,是勃起障礙得以改善的主因。

這裡提供「肥胖陽萎指數公式」供男性朋友們計算,看看自己有沒有瀕臨不舉的危險,計算方式為:男性: (身高cm-80)×70﹪=標準體重。標準體重 ×1.3=陽萎最高限值,以台灣男人平均身高171公分者為例,理想上的標準體重就是(171-80) ×70﹪,等於63.7,但是這個數字的上下10%都屬於可以接受的體重範圍,因此,69.5還在理想體重內,但是如果你的體重超過63.7 ×1.3即91公斤時,就要小心性功能因為肥胖而受到影響。

不過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人可能不相信,男性減重比例較女性高,一份由衛生署立嘉義醫院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所做的調查顯示,對於男性,年齡越輕,有減重經驗的越多,但是女性則與其教育程度有關,這可能是因為年紀輕的男性對於身體形象,也就是外在越在乎,值得注意的是,國內有9.4%的男性及10%女性,不論在主觀或是客觀條件下,都與肥胖無關,仍從事減重這項行為。而教育程度則與疾病與肥胖之間的認知有關;另外一項有趣的發現,就是在減重效果上,男性的希望減重目標名顯的高於女性。

蒟蒻牛肉條(如圖左邊)

材料:蒟蒻一塊、牛肉片6片、蛋一顆、山藥粉少許

醃料:醬油:酒:味淋=1:1:1,

調味料:胡椒鹽:肉桂粉=1:1

做法:
1、將蒟蒻切成長條狀備用,將肉片與蒟蒻加入醃料中,醃一小時
2、牛肉片將蒟蒻包起,沾蛋液後,沾山藥粉少許
3、熱油後,將2料放入,榨表面至微黃即可
瘦身看板:
根據最近的研究報告證明,精瘦牛肉是一種有益健康的肉類,包含豐富的鐵質、蛋白質和維他命,這些都是崇尚節食的現代人極缺乏的營養素,尤其瞻固醇含量和脂肪都比其他肉類食品低,脂肪只高于清蒸魚,除此之外,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銀行共同主持的一頂正在進行的研究中發現,缺鐵症是全球婦女缺乏活力的第二大原困,而牛肉在每100公克含的鐵質是所有肉類之冠,不只對婦女好,對於生長的兒童,鐵質是腦部發育的必不可缺的營養素。出生後頭兩年是腦部功能成長和發育最快的時期,在幼兒期間因缺鐵所造成的許多影響可能日後無法彌補。故此到以蒟蒻增加飽足感,而再加上牛肉與山藥的營養,是減重時期最好的飲食。

苗條養身褒湯(如圖右邊)

材料:干貝2顆、香菇4朵、海參1條,雞湯塊1塊

藥材:葛根 一錢半 當歸、黃耆各兩錢 荷葉兩錢半

做法:
1、將干貝、香菇、海參洗凈後,分開泡溫水
2、將薑片放入滾水中,在將海參放入滾水中,三分鐘後撈出備用
3、將上述藥材與食材混合放入燉鍋,加水蓋滿,隔水加熱,燉1小時即可

瘦身看板:
荷葉:性味甘澀平,入脾經,是很好的清暑藥物。《本草綱目》引載《證治要訣》雲:“荷葉服之,令人瘦劣。”有人曾用幹荷葉每日煎湯代茶飲或煮粥喝,連服3個月,體重明顯降低。

而當歸擅長於補血、活血調經,可預防脂肪積聚材料,不只如此,還有潤腸的作用,這味藥物的好處是在於不會腹痛的前提下,輕鬆如廁,和黃耆可以增強抵抗力,對於氣虛造成的,基礎代謝率差,中廣型及水腫型肥胖,十分有效,除此之外,因為補氣的作用,也會造成飽足感喔!

男性過於肥胖 會有性功能障礙_圖1
本文作者【張家蓓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