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什麼香港腳一直無斷根?

文:桃園聖保祿醫院皮膚科醫師 吳光瀅醫師

夏天到了,為香港腳來求診的病人也增多了,常常在門診聽到病人抱怨香港腳不會斷根,仔細探究其原因,往往是以下幾點造成:

一、沒有同時治療灰指甲(指甲變黃變厚或是變碎)。香港腳常會同時合併指甲的感染﹝即灰指甲,臭甲﹞,病人卻往往因為灰指甲不痛不癢而置之不理,卻不知如此反而形成一個黴菌的大本營在腳上,即使香港腳治療好了,過一陣子黴菌卻又經由灰指甲傳染到腳上,造成反覆感染。

二、家人沒有同時治療。在一個家庭裡,由於常常公用拖鞋或是在浴室裡打赤腳,往往有多人同時感染香港腳,若是沒有一同治療,往往病人在治療結束後,又再度被未治療的家人所感染。

三、沒有每天規律用藥。有的病人只有在腳癢的時候才擦藥,不癢就不擦了,其實腳不癢只有好了一半而已, 應該持續擦藥到皮膚完全恢復正常(例如不再脫皮龜裂)之後,再多擦一星期的藥,才能徹底消滅香港腳。

四、沒有在皮膚恢復正常後,再多擦一星期的藥。香港腳的特性,是在治療末期,雖然皮膚已經看似正常,其實卻還有潛伏的黴菌在皮膚裡,必須再多擦一星期的藥才能將黴菌完全殺死,許多病人就是沒有多擦這最後一個星期的藥,導致在停止擦藥後,香港腳馬上又在原處復發。

五、重複感染:黴菌其實無所不在(例如在空氣中或地面上都有) ,一旦環境適合就會開始生長,台灣氣候潮濕悶熱,尤其是夏天,潮濕悶熱的環境更適合黴菌生長,很多人往往因為工作,必須長期穿著不透氣的鞋子,提供黴菌良好的生長環境,因此每到夏天就會長香港腳。

傳統治療香港腳的外用藥,都是藉由促進皮膚脫皮,使黴菌無法附生在皮膚上來治療香港腳,效果多半不佳,因而使許多人誤以為香港腳無法根治,但是現在醫學進步,早已研究出可以抑制黴菌生長甚或殺死黴菌的外用藥膏,效果良好,因此只要病人有耐心,注意上述事項持續用藥,香港腳是可以根治的。
本文作者【吳光瀅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