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皮膚感染症猖獗 良好衛生習慣為防範之道!

醫師呼籲:保持身體乾爽、良好的衛生習慣、積極治療

夏天常見在皮膚科門診中常見的皮膚感染症,主要為黴菌感染(如汗斑、香港腳、癬、念珠球菌對磨疹)及細菌感染(膿痂疹、毛囊炎、癤、癰、蜂窩組織炎),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醫師提醒大家保持身體乾爽,及良好的衛生習慣,皮膚若有傷口時,要注意清潔並使用藥膏,有香港腳的患者要積極治療,否則以後容易復發蜂窩組織炎或丹毒。

張景皓主任表示:汗斑又稱變色糠疹,是皮屑芽胞菌的感染所致,夏季高溫加上流汗潮濕,汗斑的病患很多,通常是在腋下、頸部、背上、胸部等處,發現有大小不一粉紅色、棕色、白色帶有細屑的斑塊。治療上可以使用口服藥及藥膏、洗澡藥水,通常需要數週的療程。保持身體乾爽,及良好的衛生習慣,就可以預防汗斑復發。

黴菌喜歡在溫暖潮溼的環境下生長,感染皮膚造成癬。故在高溫潮溼的夏天癬也容易復發或惡化,如俗稱「香港腳」的足癬,及會造成跨下癢的股癬。足癬有水泡型、浸溼型、角化型數種形態,早期常常是從第四趾縫開始有白白溼溼的病灶,足底常常會有脫屑脫皮的現象,偶爾會有小水泡,若指甲也被感染,會造成變厚變形的指甲,這就是俗稱「臭甲」的灰指甲。

體癬或股癬則常常為一圈一圈的環狀紅疹,帶有細屑,會慢慢變大,通常會癢。治療上以使用藥膏為主,但如果感染較嚴重或有灰指甲的現象,則可使用口服藥物,值得注意的是部份病患在情況改善後,就停止治療,造成治療不夠徹底,易造成日後的復發,所以病患還是要聽從醫師建議,繼續治療一段時間,才可減少復發的機會。

預防癬的大原則就是保持患部乾爽通風,少穿緊身的衣物或牛仔褲,如果容易出汗,則可以使用爽身粉或止汗劑,此外在糖尿病患者也常常會有長癬的現象,有時候是代表血糖控制不好,此時就必須做檢查並控制好血糖。

張醫師說:像是念珠珠菌對磨疹,較常見於嬰兒、肥胖多汗、糖尿病的患者,在脖子、腋下、腹股溝、乳房皺折處、包尿布處產生紅色的小紅疹,帶有鱗屑,有時候會有破皮的現象,這是因為念珠珠菌感染所致,治療上以外用藥膏為主。保持患部乾爽,可以增加治療效果,也是預防念珠珠菌對磨疹的重要方式。

而膿痂疹,則常見於小孩,由鏈球菌或金黃葡萄球菌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有時候在搔抓破皮後,也容易造成膿痂疹感染。臨床表現較常見於小孩的口鼻處及四肢部位,產生水泡化膿,之後會乾掉形成類似蜂蜜狀的痂皮,傳染力強,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常常一家之中的小孩都會被傳染。

治療以口服抗生素及使用抗生素藥膏為主,尤其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若有細菌感染的現象,更應及早治療,不但可以減少細菌感染的併發症,同時也可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惡化。平常要注意的是,養成小孩良好的衛生習慣,常常洗手,剪短指甲,避免搔抓,如果家中有小孩有膿痂疹,則應及早治療,並避免和其他小孩接觸。

細菌經由破皮、傷口、香港腳、蚊蟲釘咬進入皮膚引起的感染,常見於下肢,會產生紅、腫、熱、痛的現象,皮膚偶而會有出血或水泡的現象,有時候會伴隨發燒或局部淋巴結腫大的現象。治療上需要用口服或注射抗生素,並使用消炎止痛藥。預防之道在於,皮膚若有傷口時,要注意清潔並使用藥膏,有香港腳的患者要積極治療,否則以後容易復發蜂窩組織炎或丹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