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破除農曆七月不看病迷思 別被小精靈嚇唬!

在農曆的七月也就是俗稱「鬼月」,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認為諸事不宜,如不宜搬家、出外旅遊、結婚、開刀、剪頭髮等,凡事小心翼翼有的人甚至到醫院看病也會有所遲疑,根據衛生署的統計,鬼月看病次數與住院人數與其他月份並無太大差異,反倒是農歷七月是全年死亡人數較低的月份,童醫合醫院家醫科主任黃素雲醫師表示,國人對於鬼月的禁忌仍然存在,但若是攸關本身身體病痛,不論處於何時何地,一定要尋找醫師的診治。

農曆七月正值夏季旺盛時期,食物不易保存且容易敗壞滋生細菌,尤其是中元普渡節慶,大家會準備滿桌豐盛的雞鴨魚肉、罐頭及乾糧等,稍不注意食物的保存期限與方法,很容易吃到壞掉與過期的食物,導致腸胃出現不適的毛病;夏天悶熱天氣亦是皮膚病好發時節,如蚊蟲咬傷、汗泡疹、皮膚感染、曬傷等;此時老年人的慢性病並不會停緩下來,必須要按時的服藥,否則容易發生急性併發症。隨著科技的進步及教育的普及,使得年輕一輩對於農曆七月的種種禁忌,觀念已不以往那樣根深蒂固了。

現代的醫院都設計的很新穎,裝潢得有如百貨公司一般,和以往醫院給民眾的感受全然不同,黃素雲醫師呼籲民眾,當身體出現不適時,要儘速尋找醫師的協助,避免耽誤了診治的好時機!尤其是慢性患者,仍舊要定期回醫院診察,切勿自行停止用藥。隨時要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並定期的做健康檢查來掌控健康情況,健康才能不停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