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姿勢不正確 小心肌筋膜疼痛找上你!

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壓力大,在過度疲勞及打電腦姿勢不良,再加上長期坐姿不正確、講電話的時間超久,整天坐在椅子上直視螢幕,不停的打字或長時間玩電動會造成肌筋膜疼痛,童綜合醫院免疫風濕科陳國書醫師表示,在診間有很多四十歲以上婦女因下背痛、四肢疼痛及腰酸等症狀而就診,經診察後發現是肌筋膜疼痛困擾著患者的生活起居。

童綜合醫院免疫風濕科陳國書醫師指出,肌筋膜疼痛屬於人體骨骼肌肉病變,是一種會反覆發作的慢性疼痛病,患者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為肩膀僵硬、脖子酸痛,甚至有手臂酸麻的情形,依據報告統計女性的發生率較高,年齡在三十至五十年之間,發病的部位最常見於肩胛、頸部、腰背及臂部等,患者會有肌肉緊繃、酸麻、疼痛、活動受限等症狀,有時酸痛會傳至頭部、上肢或下肢。目前致病原因尚未明確,可能與長期姿勢不正、肌肉張力失衡、焦慮、荷爾蒙、神經傳導物質異常分泌、痛覺神經過敏化有關。也有些臨床患者是異常的持續性酸痛,與貧血、甲狀腺等荷爾蒙失調、自體免疫病(如乾燥症)、肝病甚至腫瘤及膿瘍等有關。

肌筋膜疼痛雖不會喪命,但疼痛的不舒服感會讓人感到百般難耐,影響個人的情緒,陳國書醫師表示治療肌筋膜疼痛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1)運動治療,如拉筋、伸張、有氧運動、按摩等;

(2)藥物治療,如局部注射、止痛藥、消炎藥、肌肉鬆弛劑等;

(3)物理治療,如熱療、電療、水療等。

治療肌筋膜疼痛必須長時的投入,通常壓點痛的肌筋膜疼痛是可治癒,肌筋膜疼痛較嚴重時,甚至有頭暈、頭痛、耳鳴、心悸、失眠、胸悶及腸胃不適,患者如遇氣候變冷、感冒、身體疲備時,病況會更加惡劣,若有上述的症狀應儘早尋求醫生的診治。

民眾對於肌筋膜疼痛的痛楚大多是因姿勢不良而導致,家庭主婦做家事時亦要隨時注意姿勢,陳國書醫師提醒民眾導因於姿勢不正確的肌筋膜疼痛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有健康的身體及愉快的心情,並隨時注意正確姿勢的保持,即能使肌膜疼痛的病症降至最低,避免過度的使用肌肉,加上適度的運動及休息,在工作及做家事之餘每四十至五十分鐘,要起身休息五至十分鐘,舒展活絡筋骨一番,這也是遠離肌筋疼痛症狀的最佳方法,記得有空就要動一動哦!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