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半夜腿抽筋 小心可能與骨刺有關!

文: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 潘筱萍醫師

你有半夜小腿抽筋的經驗嗎?痛起來的滋味可真是難受!根據書田診所105份問卷調查顯示,60%的人都有過半夜小腿抽筋的經驗,其中大多數為超過50歲的年齡。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很多人都有夜間小腿抽筋的經驗,據文獻統計,50歲以上,70%的人有過夜間小腿抽筋的經驗,60歲以上,1/3的人在兩個月內有發生過。

潘筱萍進一步說明,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強直收縮,造成肌肉劇烈疼痛,多數的小腿抽筋發生於夜晚。抽筋的原因大約可分為三類:一、姿勢、運動,二、身體器質變化,三、神經病變。老年人小腿抽筋的問題,除了藥物影響外,退化性關節病變是可能的主因(如骨刺、脊椎滑脫),這是因為此病變刺激附近的神經根,造成所控制的腿部肌肉纖維易突發強烈收縮所致,須特別注意。

如果家中老年人小腿抽筋的次數變多,小心可能是退化性腰椎關節病變合併神經根壓迫!潘筱萍指出,退化性關節病變患者,約30%的人常有小腿抽筋的經驗,一周內抽個兩三次不是新鮮事。門診中,常有老年人有小腿抽筋的問題,但常被忽略不提,經醫師進一步診斷,發現不少年長患者都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嚴重甚至已經有神經壓迫病變。

案例:吳先生,70歲男性,因腰部搬重物扭傷後,發現夜間左小腿易抽筋疼痛而就診,X光片顯示腰椎有退化性變化,含骨刺及椎間盤變薄,臨床檢查發現其腰部活動受限及左下肢無力,疑為腰椎退化性調節病變合併左腰椎神經根壓迫。

由於小腿抽筋十分常見,退化性關節病變又好發於年長者,為避免拖延使病情加劇,甚至骨刺壓迫,造成脊髓腔狹窄(可能導致行動不良、大小便失禁);潘筱萍主任提醒,小腿抽筋的民眾,若有下列狀況,最好找尋復健科醫師診斷檢查:(1)年長者(大於50歲),(2)抽筋次數增加,(3)腰背疼痛或腰後仰受限。

小腿抽筋發生時,除須了解如何緊急處理、止痛外,更應注意要積極找尋並消除可能的原因,如腰椎神經根壓迫,以避免症狀持續惡化。突然發生的小腿抽筋,要和緩牽拉抗抽筋的肌肉,可將痙攣的小腿肌肉拉直,並且慢慢把往下抽筋的腳板往上扳。此外,晚上睡覺時注意小腿的的保暖問題及睡姿,保持小腿肌肉適度的拉長狀態,避免足板過度下垂。

最後,潘筱萍主任表示,年長者當夜間小腿抽筋的次數如果變多,且無法改善時,請儘速至醫院檢查,並應排除退化性神經病變的問題。容易有小腿抽筋困擾的民眾,睡前都可以在溫水浴20分後做牽拉運動,如「順筋操」。此外,平常有劇烈運動的習慣者,特別是現在熱門的奧運選手,在激烈運動後,可特別加強肌肉的放鬆及溫水浴,以預防在夜間小腿抽筋的發生。切記如果小腿抽筋的次數仍頻繁,建議找尋復健科醫師來鑑別診斷,以免延誤治療。

順筋操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