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年或女性暈倒最常見的原因 姿態性低血壓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在臨床上,個體姿勢由躺著到突然站立時,會導致血壓降低的現象便叫做「姿態性低血壓」;事實上,「姿態性低血壓」也是一般老年人或女性暈倒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根據資料顯示,六十五歲以上正常血壓的老年人中,大約有百分之五會發生姿態性低血壓的現象;而假若其本身又是高血壓患者,則姿態性低血壓發生率亦將近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之間。在臨床上,所謂「姿態性低血壓」並無法嚴格明確的定義,但臨床醫師認定假若個體在改變姿勢時,其血壓值滑落了二十毫米汞柱左右,在臨床上或許出現頭重腳輕、眩暈,甚至姿態不穩定時,便可以認定有姿態性低血壓的現象,這主要是由於個體調節血壓機能受到脫水、血量喪失,甚至某些藥物的影響所造成。

在臨床上,導致姿態性低血壓的原因有好幾種,其中老年人所服用的多重藥物的不良反應是最常見的主要原因,這些藥物包括抗憂鬱藥或者降血壓藥;有時候老年人在用餐後血壓立即下降,假若再加上降血壓藥的服用,更會使得血壓下降的幅度更大。

某些老年人由於罹患慢性疾病的緣故而必須長期臥床休息,無法做規律運動,假若此時由臥姿轉變為站姿,則亦易出現明顯的姿態性低血壓的症狀。

姿態性低血壓亦會由於中樞神經或周邊神經系統障礙而引發出來,此類罹患者通常在站立時,都會呈現眩暈現象,甚至會伴隨著視力模糊、小便失禁、排汗能力降低,熱耐性發生障礙、便祕、慢性疲勞,以及性無能等症候群,而某些罹患者更可能罹患巴金森氏症、多發性腦中風等中樞神經病症。

因此,一旦被確認有姿態性低血壓的症狀,則必須要積極尋找導致姿態性低血壓的原因,並對症下藥治療;但在確定治療以前,一定要先做好以下生活的規範,其中包括有:

一、將所有能導致低姿態性低血壓的藥物停用,或以其他無此副作用的藥物做為取代。

二、需長期躺臥在床上的個體,最好能經常活動下肢,尤其在上下床或站立時,更應事先做好下肢肌肉的按摩運動。

三、在清醒活動時,應穿上長及大腿的彈性襪,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不至於滯溜在下肢小腿。

四、倘若老年人不具有心血管障礙或者體液不曾過量,可以適當的服用含鈉飲食。

五、躺在床上時,最好能將頭提高5~20公分左右。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