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安寧關懷月∼農曆七月的另一種解讀!

思念逝去親友
讓安寧陪你走過


台灣民間信仰中,農曆七月俗稱「鬼門開」,是個禁忌與傳說的月份,充斥著神秘、詭譎的氣氛,很多事情皆認為諸事不宜、民眾儘量減少喜慶活動與出門的機會,在七月十五日很多個人、公司行號等更免不了普渡拜拜的儀式。另一方面,在佛教中,農曆七月是「教孝月」,也是「吉祥月」,民眾以作各種法事、功德,藉此懷念已經過世的親朋好友,或是漫遊天際的鬼魅,七月正是屬於這樣一個人鬼共慶的節令。

透過莊嚴神聖的祭祀儀式追憶親友,撫慰逝者靈魂的風俗民情,表達出民眾對於先人亡魂的悼念之情,其實在國內長期推動的安寧療護理念,除強調協助末期病患平靜安詳走完生命終點,成為善終的選擇外,也十分重視對逝親者的哀傷輔導,希望在末期病患離開人世後,也能為家屬提供支持與輔導,度過憂傷期。

台灣文化中,多數人因為不了解死亡而充滿恐懼,談生可以,談論死亡卻成為忌諱,然而死亡陰影不會就此消失,對於逝去的摯親的思念也卻未曾減少,但在臨床上也經常發現,喪親者的家屬需求經常被忽略,哀傷不被允許、被教會要堅強,不要再想等勉強自己的方式,內心的傷痛沒有機會被撫平。其實「與死共生」的觀念,可以幫助每個人面對死亡,在農曆七月,藉由一連串悲天憫人、推己及鬼的儀式及奉祀,表達埋藏在內心裡對親友的思念,釋懷心中的種種遺憾,也是對哀傷是最有效而直接的調適方法。

安寧照顧基金會受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辦理「安寧好書評選.全國讀書會.安寧佳句甄選」活動,也是鼓勵社會大眾藉由閱讀走進生與死的殿堂,找尋對逝去親友的思念或是學會珍惜每一刻時光等,都是很好的學習教材,因此不管是兒童繪本「爺爺有沒有穿西裝」、談論失落與悲傷的「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或是探索死亡的「人生不可承受之死」等,都是值得民眾細細品嚐的好書。

永遠的分離雖然令人悲傷,但透過神聖的祭祀儀式及紀念活動,甚至以情緒上的哭泣、傾訴、看照片,繪畫、寫信等方式,維持與逝去者的連結,為摯愛親友保留表達空間,在農曆七月從思念中再次了解安寧療護的真諦,誰說不是「鬼月」另外一種解讀呢!

安寧照顧基金會將陸續推出一系列「安寧關懷月」活動,歡迎社會大眾共同參與,讓這個充滿禁忌的月份,也有它溫馨的另一面!本活動將陸續推出安寧佳句分享播送、電影欣賞講座、深度報導等系列,敬請期待!

「安寧關懷月」活動網址:www.hospice.org.tw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