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急性闌尾炎=盲腸炎?非開刀不可嗎?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在日常生活中,所謂「闌尾炎」就是一般人所誤稱的「盲腸炎」。在人類中,闌尾是毫無作用的退化器官,但闌尾很容易因出口阻塞而發炎。急性闌尾炎好發年齡在十一歲至三十歲之間,是常見的急性腹症原因之一。

形成急性闌尾炎的原因主要是因闌尾出口受到糞石、末消化完全的食物殘渣、種子或其他異物,甚至寄生蟲阻塞而引起發炎,或者闌本身周圍淋巴增生腫大,而使出口受到阻塞。少數孩童因罹患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而病毒或細菌經過血液感染到闌尾,因而產生「急性闌尾炎」。

急性闌尾炎在臨床上的症狀是千變萬化的。某些一開始就以上腹部悶痛為先兆,在四至八小時後,緊跟著發生嚴重的噁心、嘔吐以及食慾不振的現象,此時腹痛的位置轉至肚臍周圍,甚至在右下腹部發現有壓痛;少數病患可能有輕微腹瀉,而被誤診為「急性腸炎」,最後因為延誤醫治,使得闌尾破裂形成腹膜炎。

在臨床上,通常急性闌尾炎除了有上述典型腹痛轉移現象之外,其血液中白血球有上昇的現象,但並不是每一個急性闌尾炎罹病患都有上述典型症狀;有些罹患闌尾炎的老年人,其臨床腹痛症狀並不明顯,而僅有噁心、嘔吐或食慾不振的現象。在婦女病患中有些病變亦會與闌尾炎互相混淆,例如骨盆腔炎、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卵巢囊腫破裂以反子宮外孕,都是需要做進一步的鑑別診斷。

雖然,有人希望利用大量的抗生素來抑制闌尾炎的病程,但卻無法消除闌尾出口被阻塞的存在,以後可能又會再次發作。因此,根據臨床經驗,急性闌尾炎絕大部份所採取的治療方法就是「闌尾切除術」。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