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請大家共同來愛我們的『心』照顧我們的『腎』

保護我們的心是必要的,照顧好我們的腰子是應該的,國人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不斷增加,年齡亦有年輕化的趨勢,所帶來的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變等,更是國人的十大死因常客,根據統計,約有70%∼80%左右腎衰竭接受透析的病人都有合併心臟血管疾病,同時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此現象更為嚴重。

近年來有許多報告顯示,腎功能常嚴重影響糖尿病及高血壓的預後,你知道哪些危險因子會造成心臟、腎臟的負擔及如何保健嗎?

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魏日華表示,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為年齡增長、男性、遺傳傾向,家人有得過心臟病、抽煙、高血壓、體重過重、缺乏運動、飲食脂肪含量過高、高血脂及膽固醇過高、糖尿病等因素,魏日華醫師建議民眾平時即要控制體重、戒菸、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冬季的保暖及長期規律的運動,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若是有高血壓、糖尿病要遵守醫師指示,按時吃藥控制,並定期的作健康檢查包含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

腎臟的主要功能是製造小便,調整體內水份的重要器官,對於腎臟的保健之道,該院腎臟內科主任林柏松醫師強調,腎臟在初期的病變是不易察覺的,如果伴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或前述病症家族病史的民眾,更要特別留意腎臟的保健,因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都容易造成腎臟之病變,腎病變的警訊有血尿、水腫、背痛、高血壓、多尿、頻尿及蛋白尿等,當出現這一類的症狀時,應趕緊就醫,並定期作腎臟健康檢查,包括血液(尿素氮、肌酸酐)、尿液(潛血、蛋白質、微量蛋白質)及腎臟超音波的檢查。

預防腎臟的不二法門,不外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早期發現可藉由良好的飲食習慣與藥物的控制來掌控病情,當血液、尿液檢查呈現異常,可進一步以腎臟超音波檢查來發現端倪,如異常腎水腫或腎臟萎縮等。林柏松醫師提醒民眾,腎臟與心臟的健康,具有關聯性的,其中有一項功能不好,都應注意追蹤另一項器官的健康與保養,平時應適量喝水、不憋尿、不暴飲暴食、避免過鹹的食物、適時運動和勿過度勞累、不亂服成藥、避免有害物質傷害腎臟,高血壓及糖尿病患尤需控制血壓、血糖、使用低蛋白飲食、維持血中正常的膽固醇,避免發生腎臟之合併病。醫師們呼籲民眾,「愛我們的心,照顧我們的腎」,來維護我們的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