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有“夜未眠”的困擾嗎?談夜尿症(Nocturia)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蔡育賢醫師

最近常有睡眼惺忪,欲言又止的老少病人來到門診,在醫師的經驗直覺下,直接就道中其要害—夜尿症

很多人都會有夜尿之經驗,所謂夜尿就是晚上睡覺沒有辦法一覺到天亮,半夜會起來上廁所小便,如果沒有醒來就小便在床上,就稱做尿床(Eneuresis)。一些上年紀的人,有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夜尿的次數越來越多的現象。因此,大部份人會覺得夜尿也是正常老化的許多現象之一。然而,許多的疾病也會讓病人產生嚴重的夜尿,不勝其擾之病人就會求診,這些病人包括睡眠品質不好的病人,例如失眠或下泌尿道功能不良之病人,前列腺肥大或夜間習慣服用利尿劑、利尿飲料(茶、咖啡、酒精)、糖尿病等的病人,均可能會有夜尿的症狀。

一個晚上睡覺,夜尿幾次才算不正常呢?

到目前為止,世界各地之專家還沒有達成一個共識,有的人認為只要晚上睡覺有起來小便,就算不正常。另外,有的人認為兩次,尚有一些人主張要加入病人困擾情形的因素,因為有些人晚上夜尿一、兩次並不會產生困擾。然而並不是沒有困擾就是沒問題,病人夜尿的原因,也許是前列腺肥大,甚或前列腺癌,或病人有尚未診斷出的糖尿病。

夜尿的盛行率

根據美國的社區調查,40-49歲之男性約有16%的人有夜尿兩次的情形,50-59歲約29%,60-69歲約42%,到了70歲以上約有55%的人有夜尿兩次之情形。另外,在女性方面,19-39歲之女性約9%有夜尿兩次,40-59歲約有13%,60-79歲約有28%,而到了80歲以上則有51%的女性有夜尿兩次以上的現象,其中的63%的人會有困擾的現象。因此,夜尿在老人化的社會裡也是不可忽視的。

夜尿對睡眠的影響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同樣地睡眠是為了隔天的工作、活動做準備。睡眠不好的病人,常常總是會覺得疲倦、想睡、注意力無法集中、協調力降低、創造力降低、心情不穩定或肌肉容易僵硬、感染之機會增加等。夜尿之次數越多,睡眠週期就常常會被打斷,睡眠品質也因此就不好。夜尿,除了會影響睡眠外,也有可能是由睡眠品質不好所引起。其可能原因是因為睡不著覺,就起床小便。

影響夜尿的因素

除了先前講過的年齡因素外,心理、行為的因素也會影響夜尿,像是為了預防尿路發炎或結石而猛喝開水,睡前習慣飲用茶、咖啡或酒類飲料,引起的利尿作用。因為藥物副作用引起口乾而喝開水或因為藥物引起夜間尿液分泌太多,或不適當等,都會引起夜尿。另外,由疾病引起的夜尿,除了下泌尿道本身(像膀胱、尿道、攝護腺)的問題外。其他一些全身疾病如糖尿病、尿崩症患者的多尿也會有夜尿的問題,而靜脈功能不全、心衰竭、自主神經異常、白蛋白不足的病人,因為晚上不用像白天一樣直立,晚上的尿再吸收減少,尿量就會增加,就有夜尿的情形。此外,高血壓及慢性腎功能衰竭的病人,因為腎血流量的變化,也會產生夜尿。

如何自我評估夜尿

首先,先看看有無合併其他排尿症狀,像日間頻尿、尿急、小便變細、小便疼痛或尿失禁,甚至血尿,如果有的話,應求診於泌尿專科醫師。其次,如果有心理的因素、多喝開水、晚上習慣性地飲用茶、咖啡、酒精,可先考慮改善這些因素,看看是否改善。另外,如有一些心臟疾患、高血壓、靜脈不全的病人或有服用利尿劑,可與內科醫師討論用藥的時間。如有失眠的情形,也應改善睡眠的問題。

最後,夜尿的情形,可因疾病、心理、行為及老化等因素而引起,且有時常常合併兩至三者。因此,病患如果對自己夜尿的原因,不甚清楚的話,應與泌尿科醫師詳細討論。
本文作者【泌尿科主治醫師 蔡育賢醫師】
本文由【衛生署台南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