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孩暗夜哭啼,以為鬼上身?原來是心臟病!

三歲女童夜間睡覺總是不安穩,每隔一個小時就起來哭哭啼啼,搞得媽媽精神耗弱,只好四處求神拜佛,後來發現竟然是因為心臟血管發育異常、繞住氣管,造成睡時換氣困難、不舒服才會起來哭鬧。

七歲男童經常抽筋,以為是癲癇,腦部檢查都沒發現異常,被診斷為不明原因癲癇,還持續吃抗癲癇藥控制病情,做學童心臟病篩檢,才發現也是心臟血管疾病“血管環”。

另一名一個月的男嬰,在家中休息時,母親發現他呼吸愈來愈喘甚至臉部發黑,送到醫院急救,醫師發現也是血管環造成呼吸道壓迫。

所謂血管環就是一種心血管畸型發育,原本走在氣管前面的主動脈,繞到食道、氣管後方,環抱食道及氣管形成一個像「魔戒」般的血管環,隨著年齡成長,血管環、氣管、食道也長大,一旦勒緊了,後果不堪設想。

因為血管環不易診斷,且臨床症狀多樣,因而許多病患到各科求診仍找不出原因,逼得家長只好要求助鬼神,這類被誤會為「鬼上身」的疾病,其實多與血管環有關。

而套住氣管、食道的「魔戒」,即使不造成病患猝死,也可能讓患者生活品質低落,甚至造成學習障礙。

中山醫院附設醫院小兒心臟科主任陳豐霖連續三年受台中縣政府委託,對全縣國中小新生做心臟超音波篩檢,意外發現許多學童患有血管環而不自知,比率高達0.九%,也就是每千人就有九名患者可能在食道、氣管處繞了一個「小魔戒」。

病人可能因血管環壓迫到食道,造成吞嚥困難,食不下嚥,因而體重過輕,至於壓迫到氣管者,因為運動會造成呼吸窘迫,長久下來就不愛動體重過胖,還有人因腦部慢性缺氧,合併學習障礙。

臨床上甚至有三名學童因此有抽筋的老毛病,懷疑是癲癇,還服用了抗癲癇藥,還有人經常有不明原因的頭痛,後來發現都是血管環在作祟,治療之後都不再發病。

在臨床治療上,只要開刀將走錯路的血管矯正回來,這種疾病大多數不會留下後遺症,陳豐霖呼籲家長,孩子有呼吸、吞嚥、肥胖、睡眠及學習障礙、不明原因頭痛、抽筋,呼吸道反覆發炎都要先排除是血管環造成。
本文作者【小兒心臟科 陳豐霖主任】
本文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