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吞嚥困難時小心罹患食道癌 預防勝於治療篇!

很多與食道有關的疾病,多因飲食吞嚥時發生困難才引起病患的注意,食道癌患者也常在出現飲食吞嚥困難,就醫診察後,才發現罹患食道癌。食道癌最明顯的症狀是漸進性的吞嚥困難,超過百分九十的患者都會有此症狀,一開始對固體性食物較為明顯,漸漸地連流質的東西也不行,到最後連吞口水都不能。

食道癌是中國人常見的癌症之一,為台灣癌症死因排行第11位。食道癌為胃腸道癌症中預後較差,容易擴散以及產生肺炎等併發症,存活率較低。食道癌初期是無症狀的,只有腫瘤大小佔據了整個食道管腔的一半左右才會有吞嚥困難,所以有症狀時,大多數為時已晚,另外體重減輕及貧血也是常見的症狀。由於早期症狀不易察覺,常被患者忽略,若吞嚥時感到異常,應立即到醫院詳細檢查診斷。

食道是一條連接口腔與胃的通道,它是消化系統的一部份,主要功能為輸送的工作,其肌肉組織特別發達,有利於吞嚥動作,將食物順利送到胃部。食道癌的診治,若自覺有食道癌的症狀出現時,應速至醫院接受x光、食道鏡、細胞學等檢查,或則是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掃描、腹部超音波及骨骼同位素檢查,若不幸罹患食道癌,務必儘速接受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及早發現並積極治療。

食道癌的發生率男性多於女姓,好發於六十歲左右,食道癌的發生與下列因素有關:

1.常吃過燙食物,會引起食道黏膜發炎。

2.抽菸、喝酒、嚼食檳榔者,尤以抽菸,喝酒又吃檳榔的罹患率最高。

3.食用醃漬、醃燻或含有亞硝胺的食物或發霉的食物。

4.長期處在緊張生活中,容易罹患逆流性食道炎,提高患病機率。

5.食道受傷,曾遭強鹼、強酸破壞者。

6.罹患食道失弛症者。


食道癌的預防勝於治療,要定期的健康檢查以審視健康情形,醫師提出預防食道癌的建議,注意飲食習慣,多吃綠色蔬菜水果,少碰菸、酒、檳榔,少吃醃漬、煙燻或存放過期及發霉的食物,避免與發酵乳品飲料同食,避免過熱飲熱食,服用維他命c以減少胃內亞硝胺的形成。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