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磁振造影新技術 可早期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放射線診斷科磁振造影中心引進最先進之檢查技術,可以準確地偵測出類風濕性關節炎之關節滑膜組織發炎狀態,臨床醫師可以針對關節滑膜發炎的狀況調整藥物的使用劑量及內容,使關節破壞的後遺症可以早一步控制下來。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所引起的疾病,好發於女性,患者會有關節腫痛,早晨起床手指關節僵硬的症狀。人體免疫系統的失調會使全身各個關節的滑膜組織增生發炎造成關節腫痛的症狀,如果沒有將關節發炎的狀況控制穩定的話,長期關節的滑膜組織增生會侵蝕掉全身各個關節,引起關節破壞與變形,使得關節無法正常彎曲出力,影響日常生活甚鉅。正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關節破壞威力強大,目前最新的治療觀念都是要在疾病早期即早使用免疫調整藥劑來抑制關節的破壞,而不是只使用一般止痛藥或類固醇治療。以往只靠止痛藥或類固醇並無法從病源的免疫系統失調方面著手,隨著新型免疫調整劑及生物製劑的發明與上市,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控制率已經大大地提高。

然而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過程中還有個困難的問題點,那就是如何在治療過程中監測關節裡滑膜增生的程度,一般所用的抽血檢驗並無法精確地偵測出輕微的局部關節滑膜增生及發炎,而即使是輕微的滑膜增生發炎長久也會造成關節的破壞與蛀蝕,因此如何在治療過程當中早期偵測出關節滑膜尚有發炎增生的狀況,對於早期調整治療計畫以抑制關節破壞是非常重要的。

本院放射線診斷科今年開幕之磁振造影中心引進最新之技術,藉由注射Gadolinium試劑後將患部關節作磁振攝影,即可清楚地顯現出各個關節裡增生的滑膜組織,臨床醫師就可以根據滑膜組織增生程度的變化來調整治療藥物的內容,以期望在關節滑膜早期發炎時就將它控制下來,避免關節遭受破壞與變形的嚴重後遺症。這項檢驗方法除了可以顯現出關節腔裡滑膜增生的狀況外,也同時可以顯示出肌腱表面腱鞘組織裡的滑膜增生發炎狀況,換句話說,只要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所引起的發炎狀況都可以藉由這項檢驗早期診斷出來,並即早予以適當的治療!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和平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