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低納高纖歡慶中秋 血壓穩定月吃越健康!

過節對慢性病人來說總是得面臨兩難。比如說有血壓困擾者,面對傳統佳餚,要嘛,先置之死地而後生,吃了再說;再嘛,就是得視若無睹的看著一家大小歡樂吃烤肉、品月餅,自己卻得除了多吃蔬菜還是得多啃蔬菜,都快跟草食性動物沒啥差別了!然而,隨著健康養生意識的抬頭,市面上中秋節的點心不再只是高油脂、高熱量的月餅、蛋黃酥,很多產品利用低熱量的水果、蒟蒻、山藥、南瓜入菜;或添加抗氧化的食材如抹茶、番茄或義式香料;橄欖油、葡萄子油等取代飽和脂肪、豬油等增加心臟血管負擔的油脂,減少油脂也增加健康!有了方便選擇的點心,但是烤肉時呢?高血壓病人如果能自製一些低鹽分的烤肉醬,就能避開飲食地雷跟家人歡歡樂樂同享團圓。

首先,控制血壓的第一要素就是「減鈉」,尤其是有血壓困擾的病人,一天的鹽分必須控制在六公克以內,也就是2400毫克的鈉含量!在烤肉時如果堅持要用烤肉醬的話,先看看罐上標示的鈉含量,選擇以含鈉量少者為宜;如果可能的話自製一些清爽的烤肉醬更是一絕,可以運用少許醬油調水、醋、少許代糖,配合各式健康食材如:鳳梨、蘋果、奇異果…等酸酸甜甜的水果搭配蒜頭、薑末、蔥花、九層塔或中藥材生薑、柚皮等食材,更甚時下流行的西洋香草風如迷迭香、薰衣草、檸檬草等都可以取為醃製肉品之配角!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之後,依照高血壓飲食指導原則,增加鉀、鎂、鈣等礦物質、增加纖維都有助於血壓之穩定,因此,富含礦物質及纖維的各式蔬菜如筊白筍、青黃紅椒、洋菇、洋蔥、涼筍等就成了烤肉最佳配角,也可以利用美生菜、小黃瓜、萵苣等生菜搭配海鮮及肉類,而全麥麵包、山藥、地瓜、玉米、地瓜、馬鈴薯等澱粉類食品則可替換白飯,讓中秋節的晚餐比平時更加養生!

然後呢,菜足飯飽之後記得來一些富含維他命C及纖維的水果,柚子當然是不惶多讓之水果皇后了;至於飲料的選用呢?時下流行的各式無糖茶品都是首推之選,如果要羅曼蒂克的話,準備一套透明的茶具在月光下來泡壺玫瑰花茶或其他香草茶也不錯;問題又來了,零食或甜點呢?沒關係,其實,還是有些可以吃的,比如說烏梅蒟蒻干或不含奶油的水果月餅,自製無油低糖的南瓜球、椰香芋球;甚至一日一小份的核果類都能夠替健康加分!

最後,也希望月圓之際大家都能歡樂團圓,而非往年老是過個節慶就有病人得掛急診亮健康紅燈,多多利用各種健康食材,不只是高血壓病人,相信所有人都能月吃越長壽、越吃越健康!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和平醫院】
本文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