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秋慶團圓 喜歡啜飲一杯的民眾小心傷肝!

中秋節即將到來,民眾喜歡藉著閣家團聚的日子啜飲一杯,總是認為喝一杯沒什麼,再加上「飲啦!杯底不要養金魚!」的飲酒文化,卻不知當你喝下一瓶酒時,你的肝臟要花三個小時「解酒毒」,一天若喝三瓶,肝臟就可能會受不了負荷。喝酒真的很傷肝,且與酒精濃度及時間長短有深切關係,據研究統計指出,每天喝20至30公克的酒精,約小於兩瓶半的啤酒、烈酒小於60cc,持續喝上數年即可能產生肝硬化。

常聽到喜愛喝酒的人說「喝酒傷肝,不喝酒傷心」,雖知喝酒對身體不益,卻無法自拔。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宗勉表示,絕大多數酒精是由肝臟來代謝,只有一小部份由小便排出,長期飲酒會造成肝臟的負擔而產生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等,飲酒過量亦有可能造成心臟擴大、心臟加速衰竭的後果,依據醫學報告指出,酒精在體內不僅傷肝,對於神精系統、大腦、肌肉﹝含心肌﹞、腸胃消化及血液系統等均有傷害,還是儘量少喝酒為妙。

所謂「喝酒解千愁」並不是正確的觀念,喝酒並不能消除煩憂,反到是酒精襯退後煩惱與憂愁更形嚴重,且長期喝酒會導致鈣質的流失,陳宗勉醫師建議早餐前或睡前甚至飲酒前可喝優酪乳或優格,除補充鈣質外,可讓腸胃的細菌平衡,有飲酒習慣的人要隨時補充維他命B1群及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可有效減少血中的膽固醇,預防脂脂肝發生,它是植物色素的一種,常見的橘色系蔬果如甘藷、木瓜、芒果、南瓜、胡蘿蔔、紅蕃茄、杏桃乾;綠色系的茼蒿、油菜、非菜、菠菜、蘿蔔葉等。

陳宗勉醫師表示,飲酒過量對身體的危害是不容忽視的,在治療上,酒精性肝炎患者最好戒酒,並尋求醫師的協助,逐漸減少喝酒的量及次數,在戒斷的過程中,患者容易出現心悸、震顫及心神不寧等症狀,此時需要家人的關懷與支持,陪患者渡過這煎熬的過渡期。肝臟細胞是會再生的,如果未到肝硬化前,停掉喝酒的習慣,肝臟復原的機會非常的高,請好好把握。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