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職能治療」讓精神障礙病友重返社區網絡!

「職能治療」是精神障礙病友從醫院重返社區的中繼訓練。它的目的在協助病友能夠安排與執行日常的職能活動,並進一步提高病友的生活品質。

簡單地說,每個人都需要一份工作,工作的目的不只是賺取金錢報酬,更重要的是,工作為人們帶來生活目標和秩序,並讓人自覺在社會中扮演「生產者」的角色,工作也提供人們與他人產生互動的環境和網絡。而這些都是機構化的醫院無法提供的功能。

如果工作、對社會有正向貢獻、與社區中居民產生互動…等等,是生而為人的基本需求,那麼就不難想見復原狀況良好的精神障礙病友,也需要被滿足相同的需求,從復健的角度來看,模擬一般人工作樣態的生活規律和人際互動,其實是病友回到社區、開始尋常生活的重要階段,而這正是「職能治療」愈來愈受到重視的原因。

因此,從民國85年開始,台北市立療養院陸續成立文山、草山、心湖三個職能工作坊,讓經由專業精神科醫師認定復原狀況良好的病友,進入工作坊接受基本的職能訓練,最終目的則是希望在工作坊就業輔導員的協助下,病友能夠找到合適的就業機會,進而重返社區。

第二屆精神障礙者圖騰設計比賽得獎第一名作品簡介
作品名稱:缺角 無心
作者:小草/43歲/精神分裂症

創作理念:
人 肉體 生命的延續
侷限於自我意識的分別
而忽略人也是自然的一部份
如果空出了自我
無心
別有一番天地
本文作者【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