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瀉不停!原來是腸胃沙門氏菌來作祟!

家中父母注意衛生勤洗手 寶貝免受災殃

您曾有過家中的小寶貝沒亂吃東西,卻狂瀉不止的〝驚〞驗嗎?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小兒科門診日前便遇到一名一個月大的小嬰兒,每日腹瀉竟多達十餘次,並已出現脫水及發燒的症狀。後來經該院小兒科許峻銘副主任診斷,確定為感染了『非傷寒沙門氏菌腸胃炎』,入院給予輸液及抗生素治療後已痊癒出院。醫師呼籲爸媽照顧家中幼兒時,除了注意飲食清潔衛生外,餵食前也要將手洗乾淨,以免把病菌傳給無辜寶貝。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小兒科許峻銘副主任表示,此名寶寶在飲食正常的情形下突然發生腹瀉,起初爸媽不以為意,帶至診所開了整腸的藥想說應該沒事;想不到不但沒改善,腹瀉次數日增,到後來每天瀉了十餘次,已出現發燒脫水的症狀,這才發覺大事不妙趕緊送醫。後來透過糞便檢體得知原來是得了『非傷寒沙門氏菌腸胃炎』。

許峻銘副主任指出,「非傷寒沙門氏菌」感染是兒童夏天最常見的腸胃道傳染病之一,大多以急性腸炎表現。當人體接觸沙門氏菌污染的食物經過六至七十二小時的潛伏期後,可能會突然出現噁心、嘔吐及腹絞痛、輕度至嚴重的水瀉等,有時伴有黏液或血絲,並常合併出現頭痛、倦怠、發燒等症狀;每次瀉量雖不是很多,但次數可能多達每天十數次。只要發現得早,病童施以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等支持性療法,大部份於二至七天內即可緩解。

由於「非傷寒沙門氏菌」主要是透過受污染的雞、鴨肉及蛋為感染源,只吃奶不吃肉的嬰兒會受到感染,最可能是因照顧者的手被污染後沒有確實洗手,使細菌經由奶瓶、奶嘴或污染的奶水有機可乘間接傳染給小寶寶。只要注意公共衛生,平日多注意食物的保存與生、熟食分開調理避免受污染,餵食寶寶前務必遵守「濕、搓、沖、捧、擦」的洗手要訣,均可達到預防效果。如果仍發生疑似「沙門氏菌腸炎」的症狀,請立即交由小兒科醫師做正確診斷與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