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門諾成立腎臟推廣機構 積極推動保健篩檢!

據統計,臺灣每年新增洗腎患者約七千人,洗腎人數比例高居全世界第二位。為減少尿毒症患者、避免社會資源過度耗費,衛生署於全台六個區域設置「腎臟保健推廣機構」並甄選醫院加入,盼整合醫療機構協助降低尿毒人數。

門諾醫院通過九十三年國民健康局審核,取得花東地區唯一一所「腎臟保健推廣機構」資格,並於八月底開始慢性腎臟病管理及保健推廣,舉辦不定期院外免費篩檢,並於每週五在院舉辦腎友衛教講座,以腎臟病相關知識如醫療、營養、護理及保健,邀請醫療專業人員與與腎友互動交流,幫助腎臟病患者控制疾病。

門諾醫院腎臟內科劉明謙醫師表示,慢性腎臟病是一個長期演變的過程,慢性腎臟病分為五期,其中第五期已進入所謂尿毒症,必須洗腎或換腎才能存活。由於腎臟買賣違法,捐腎者又少,因此換腎相當困難;而洗腎分為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如控制得當,病患仍能保有良好生活品質及存活時間。

劉醫師說,門診時常發現許多民眾因錯誤的觀念,導致病情加重的例子。他舉例,坊間有些所謂的特效藥,經常以「包醫」或「吃就會好」廣告,鼓吹腎臟病友購買,許多病友服用後卻產生尿毒症;或有病患道聽途說,相信:「如去洗腎,腰子會壞掉。」以致於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期,反而提早進入洗腎階段。

劉醫師強調,身體好比車子跟房子,會越用越舊,若只是一味求偏方,只會讓治療時間延誤,後果難以彌補。舉辦講座的目的是希望讓大家瞭解腎臟病的演變過程,藉由正確的認識,並配合醫藥與飲食,有效減緩進入洗腎的時間。即使已經開始洗腎,如能配合醫師的幫助,一樣可以擁有正常的生活。

劉醫師指出,近期門諾醫院也將成立腎病病友會,希望藉由腎友間彼此鼓勵,並醫師護士的幫助,在腎病路上攜手同行不孤單。

如有機關團體需要免費篩檢或相關諮詢請洽:(03)8241821疾病管理中心黃小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