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季常見急性惡化的慢性疾病 高血壓危象!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在臨床上,高血壓是中老年人常見疾病之一。根據流行病學統計,每十個老年人就有一個罹患高血壓,某些中老年人在既往病歷中已知有高血壓,可能都會定期服用抗高血壓藥物。可是根據臨床統計,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竟然有一半以上不知道自己已罹患高血壓。

事實上這一群人也因為平時沒有不舒服的症狀如頭暈、頭痛、後頸痠痛甚至胸悶的症狀,因而更忽略定期量血壓的重要性。此類病患在秋冬交際寒冷氣候時,由於末稍血管收縮,導致循環不暢通,心臟就必須使用較多的力量,才能把血液壓出送往末稍血管,因此使得血壓忽然急遽上升。根據觀察,在一年中十二月至二月較易引起血壓的變動。

舒張壓一旦高達130毫米汞柱以上時,若不設法將血壓降低,就可能引起出血性腦中風或因腦壓增加而引起腦病變,或者視乳頭水腫、心臟衰竭,少數可能引起主動脈剝離,甚至破裂而猝死,這種現象則稱之為「高血壓危象」,假若不進一步治療,則會有生命危險。

因此,在嚴寒的冬天罹患高血壓的病患,更應該持續服藥,以維持穩定的血壓,對於六十五歲以上的中老人,亦不妨定時量一量血壓,以測定自己是否因血管硬化而引起潛伏性高血壓,以便能夠及時治療以及預防高血壓所帶來的合併症。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