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盲目地壓制帶痰的咳嗽 可能錯過治療時機!

文�臺北市立中興醫院藥劑科主任 游秉源醫師

咳嗽有痰要先袪痰

人體的呼吸系統是具有生理廓清作用的,呼吸道有異物時,可藉由纖毛的擺動,咳嗽的反射動作將之排除。

纖毛的擺動,就是在下層的溶膠層後進行,這種擺動的頻率,愈靠近口部愈快。而上層的凝膠層,靠著纖毛的擺動,就像輸送帶一樣,將呼吸道中的黏液、異物運送出去。

當呼吸系統病變時會有下述現象產生,黏液的製造細胞變得肥大,而漿液的製造腺體則減少。黏液的運送變得緩慢,因而造成黏液的蓄積,導致具有輸送帶傳送作用的纖毛被笨重而稠厚的黏液所覆蓋著,同時具有界面活性作用的磷脂也減少,這些變化不僅造成黏性與彈性的改變,同時也提高了黏液的附著力,於是整個生理廓清的功能受到阻礙。此時咳嗽往往帶有痰,尤其是濃痰。

盲目地壓制帶痰的咳嗽,只暫時減輕喉部痛楚,不僅可能錯過治療時機,還可能導致進一步的感染。尤其是帶有顏色的痰,常意味著呼吸道受到感染,更要積極治療,如果一味抑制帶痰的咳嗽,反而會阻礙痰液的排除,最後可能惡化成肺炎、肺膿瘍、肺積水等。因此,咳嗽有痰時務必先袪痰。

一般袪痰藥物主要的作用是將濃稠的痰變成較稀的痰液,減低痰的黏性,使其易於流動、排出,間接地也可促成止咳的目的。臨床上通常使用痰液溶解劑 (Mucolytics)來治療,一般而言,此類藥物可分成二大類:

﹝一﹞將黏液的長鏈細斷化者:此類藥物會斷裂黏液中黏多蛋白質之雙硫鍵﹝Disulfide linkages﹞,因而降低黏液的黏度,使之易於排除。例如:Acetylcysteine、Brom exine、 arbocysteine、Lysozyme、Metylcysteine、 Serratiopeptidase等。

﹝二﹞促進界面活性劑以利排痰者:此類能提供界面活性之作用,具有剌激分泌與溶解分泌物之特性,促使排除呼吸道內粘稠且充血的分泌物,可以很有效地幫助粘液的排除,使呼吸道通暢。例如:Ambroxol、 Tyloxapol等。

如果吃了藥仍然咳嗽不止,尤其是超過二星期的咳嗽更不應輕忽,應及早就醫作更進一步詳細的檢查。
本文作者:藥劑科游秉源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