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酒傷肝,不喝酒傷心─談酒精對心臟的影響!

文�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 盧怡旭醫師

以往曾聽到嗜酒如命的人自我解嘲說:「喝酒傷肝,不喝酒傷心」。的確,酗酒影響肝臟機能,可以造成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其實,喝酒除了傷肝以外,也會對心臟產生影響。酒精對心臟影響的層面很複雜。以下就實際的案例加以說明:

林先生是一位五十多歲的工人,平日喜歡與朋友小酌一番。隨著時日增加,酒量愈來愈大。最近他發現下肢浮腫、而且稍一活動就氣喘如牛。至本院門診求助,經心臟超音波診斷為擴大型心肌病變。幸好他下定決心戒酒,並經適當藥物治療與生活調養後,心臟功能逐漸恢復。原本擴大的心臟,也在往後的追蹤檢查證實獲得改善。

以林先生的情況而言,如果沒有其他因素﹝例如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心肌炎等﹞致病的話,極有可能為酒精性心肌病變。在西方國家,酒精性心肌病變甚至佔所有擴大型心肌病變患者的三分之一。至於致病的機轉,主要是酒精對心肌細胞有直接毒性,並且使體內維生素B1減少,導致心臟功能惡化。所以飲酒如果過量的話,可造成 心臟擴大、心臟加速衰竭的後果。不過,令人慶幸的是,酒精造成的心肌病變,與其他心肌病變不同,如果影響時間不長,並不會造成永久性的變化。所以,如能及時戒酒,心臟功能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

另外一個案例,是一位廿幾歲的外籍勞工朋友,因心臟突然快速且不規則的跳動,產生心悸的症狀,送至急診求助。經醫師的臨床診察與心電圖檢查,發現有心律不整﹝心房纖動﹞的現象。原來發病前一天,正逢星期假日,所以他與同事一同開懷暢飲,想不到竟然樂極生悲。幸而經藥物治療並觀察後,他的心跳逐漸回復到正常的竇性節律,得以康復出院。

除了前述的酒精性心肌病變以外,豪飲還很容易造成心律不整,尤其是所謂的心房撲動或心房纖動的異常節律。由於這類病患常在徹夜飲酒狂歡作樂後發生,所以有一個頗為生動的名稱,叫做「假期心臟症候群」﹝Holiday Heart Syndrome﹞。此類病患,不像一般心房撲動、纖動的患者,一定有心臟構造異常的現象。所以,只要避免飲酒,就可以大大減少心律不整的機率。反之,有此種體質者,在酒精的刺激下,就會出現心律不整,產生心悸的症狀。

值得一提的是,「喝酒可以通血路」常被酒國英雄當成喝酒的藉口。到底這種說法對不對呢?在最新版的心臟學教科書中,的確提到適度的飲酒可以抑制血栓的形成,對腦血管或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與治療,都很有幫助。每天飲用 至 公克的酒精,可以增加膽固醇中的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並且抑制凝血因子,促進血栓溶解,所以,在學理上是支持適度飲酒的。但是,一般人往往無法掌握「適度」兩字;同時,每個人的體質與需要並不相同,建議的飲量也不相同,所以常常會造成身體的傷害。過量的飲酒還會造成血壓升高、猝死的機率增加。

總之,我們可以知道酒精對心臟的功能、心臟的節律,以及心臟的血液循環,都有影響,而且有好有壞。古人說:「過猶不及」。凡事都要有所節度才好。
本文作者:盧怡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