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朋友感冒高燒不退時 可能罹患小兒熱性痙孿

秋冬季是感冒流行的時節,家中有小孩的家長要特別的留意,日前童綜合醫院接獲一名約三歲幼兒,因感冒發燒而導至昏迷,緊急送至急診室就醫,經診斷後研判該名幼兒罹患小兒的熱性痙孿。

家屬表示,小孩已感冒一個多月,因為鼻塞、流鼻水、咳嗽,已陸續多次到診所就醫吃藥治療,近期因為突然發燒38度、口吐白沫、休克、膚色呈紫色、持續痙攣約二十分鐘、四肢僵硬伸直、眼睛上吊,而嚇壞家人,於是趕緊將蔡小弟弟捉起來倒吊拍打,並求救119送至該院急診室就醫處置後,研判蔡小弟弟是因發高燒而產生熱性痙攣,目前蔡小弟意識已恢復、發燒也獲得控制。

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古劉愛敏表示,一般熱性痙孿常見於六個月至五歲的孩童,常會隨著兒童體溫急速升高,超過38度半和39度時,要控制好發燒狀況,因為熱性痙攣,通常是由高燒所引起的。遇到這種情況家長不要驚慌,先讓兒童頭側一邊仰臥,防止發作時產生的痰液、嘔吐物或口中食物吸入、嗆入、保持其呼吸道的通暢,然後送醫處理。在痙攣發作或發作後嗜睡期間,不宜強行約束孩童肢體,板開緊閉的牙關、試圖搖醒病童或其他激烈的方法,這些行為不但不會縮短痙攣時間,反而會給兒童帶來傷害。

熱性痙孿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發作時通常持續數秒至十分鐘左右,並伴隨有抽痙後的嗜睡。但若持續發作時間﹝不包括發作後嗜睡期﹞超過十五分鐘,就不是單純性的熱性痙攣,可能是器官性的感染必須徹底檢查原因。熱性痙攣的發作有些具有家族性傾向,由於這是良性的疾病,通常五歲之後就不再發生,孩子的父母常不知自己小時候是否曾經發作,若詢問孩童的祖父母,通常可獲得相關病史。

古劉愛敏醫師特別呼籲家長,秋冬季是感冒的高發季節,父母可以帶幼兒去施打流感疫苗增強抵抗力,平時亦要注重保暖,隨時注意小孩的身體症狀,若不慎感冒了,應當儘快請求醫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