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果肯多吃魚的話…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生率!

如果當初雷根肯多吃魚的話……
∼深海魚油可能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生率


美國前總統雷根以93歲的高齡走完了他豐富的一生。1981年他以69歲高齡當選美國歷史上年紀最大的總統,在內政外交上堅定的作為使美國重新拾回信心,也使美國人十分愛戴他,雷根在1989年卸任,於1994年宣佈罹患了阿茲海默症,據報導他在第二任總統任期,即出現健忘現象,可能已是罹病前期。據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洛杉磯分會主管所稱,前第一夫人南西過去十年照顧雷根可謂備感艱辛,南西形容:「阿茲海默症將我丈夫雷根帶到了一個我不可能觸及的地方,他的記憶力越來越少,我們無法分享過去,每天無言以對」。事實上,阿茲海默症除了患者精神肉體感受痛苦外,週遭的親人必須花費相當多地精力與時間去照護患者,也是影響頗劇。

阿茲海默症為老年癡呆症中的一類。根據統計,台灣老年癡呆症的盛行率約為1.9%至4.4%,其中約有五成的患者為阿茲海默症類型。由於台灣老年人口已佔總人口比例達8.6% 以上,初估台灣約有八萬名以上的阿茲海默症患者。這類患者在腦部會有特殊的病理變化,而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是一開始會容易遺忘最近發生的事,但過去的記憶仍可保留,且常出現東西老是找不到、煮東西忘了關瓦斯、出門忘了關燈、忘記是否服用過藥物或食物、或記不得已發生過的事、甚至忘了回家的路,漸漸地其他認知功能也會產生缺損,如說話理解障礙、穿衣有困難及做事情的能力也隨之下降,因而影響到工作表現、甚至人際關係及社會功能。在疾病過程中甚至會產生妄想、幻覺等症狀,而對自己或他人產生危險,且隨著疾病的進展對他人的依賴也增加。長期而言,對家庭及社會的影響極大。

雖然目前已有些藥物可能具有延緩阿茲海默症病程的療效,但仍有許多新的預防或治療方法正在研究中。其中,深海魚油和阿茲海默症的關係,近來引起許多學者的注意。由於身體內無法製造多不飽和脂肪酸,深海魚類就成了人類較易獲取這類必需脂肪酸的途徑。而多不飽和脂肪酸,是組成腦部的重要物質,因此也被認為和老化或記憶力缺損相關。近來許多歐美的研究針對飲食與阿茲海默症作研究發現,脂肪和漁產的消耗量和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有高度相關,也就是每週攝取較多魚類或攝取較多的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人體的研究上也發現血液中較低的DHA(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為阿茲海默症的預測因子。其他在在流行病學上、患者腦部解剖的脂質研究、動物研究、甚至人體療效研究上,似乎都指出深海魚油(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和阿茲海默症的病理及治療上有重要的關聯性。日本所做的人體試驗上,也發現深海魚油可改善阿茲海默症的記憶力缺損。而服用深海魚油(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除輕微腸胃道不適,並無明顯之副作用,且可降低血脂肪及心肌梗塞,及改善憂鬱症的效果。

近年來,我們和台北醫學院保健營養學研究所黃士懿所長、中國醫藥學院一般精神科蘇冠賓主任,針對深海魚油和精神疾病進行研究,已發表一系列相關論文於國際期刊上。由於目前並無國人相關的多不飽和脂肪酸與海茲海默症的研究,我們在衛生署的支持下,針對國人飲食習性與阿茲海默症關聯性的研究。初步發現,在比較40位有阿茲海默症或輕微認知功能缺損的老人和20位正常老人後的結果顯示,前者在紅血球細胞膜上亞麻油酸及omega-6 多不飽和脂肪酸較後者為高,且在飽和脂肪酸上患有阿茲海默症患者遠高於正常組及輕微認知功能缺損的老人,而在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DHA上,阿茲海默症患者則有低於正常組的趨勢。

我們初步的研究顯示相較於正常老人,阿茲海默症患者紅血球上飽和脂肪酸及omega-6多不飽和脂肪酸明顯較高,而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DHA則有較低的趨勢,這可能是因為我國為海島型國家,普遍較常攝取魚及海鮮類。雖然在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DHA上並未如國外報告顯示有明顯差異,但由於我國的飲食習慣越來越接近於歐美各國,較常食用飽和脂肪酸類的食物,且目前國人平均壽命的提高,為避免發生像雷根總統的遺憾,雖然長壽卻因失智影響生活品質及家人,建議大家還是多多食用深海魚類吧!我們目前仍持續進行第二部分之研究,測試補充魚油是否能減緩認知功能下降。歡迎擔心自己或家人有認知功能下降,未曾中風過,有意願參予研究之60歲至90歲民眾,打電話至(02)27263141-1230或1215,向詹小姐洽詢相關事宜,我們將為您做詳細神經生理學檢查及認知功能評估。
本文作者:邱智強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