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節液偏光顯微檢查 讓『痛風』無所遁形!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精密昂貴的檢查比比皆是,然而細心的臨床問診與傳統的基本檢查仍不可或缺。關節液偏光顯微檢查是主要診斷痛風的方式,並可讓痛風現出原形。

童綜合醫院免疫風濕科專家陳國書表示,典型的急性腳趾關節炎,大多可在問診時可得知是痛風,無須從抽血驗尿酸來加以證實,一般急性痛風發作驗尿酸常常是正常的。唯獨症狀不典型時,有一項傳統的檢查即非常的重要,甚至可有效的改善患者的病情。就是「關節液的偏光顯鰴鏡檢查。」

陳國書醫師表示,關節液偏光顯微鏡檢查之重要性可分兩方面來說:

一、可確定是不是痛風:一般來說蜂窩性組織炎、退化性、類風濕性、乾癬性、創傷性骨髓炎…等,各種軟組織關節炎都可能以類似痛風來表現,尤其萬一又合併高尿酸,很容易被誤診成痛風,治療上就差之千里了。相反的,痛風亦可能被誤診成上列疾病,因此,存有懷疑而無法確定時,關節液偏光顯微分析是唯一方法。

二、確認痛風石:有時痛風石未往外長,長期沉積在關節腔內,外表看不出來,但確是破壞關節之元凶,所以如果關節腔抽出白色的微痛風石,這樣的病患不管有無發作、有無疼痛,皆應長期或終生治療。

陳國書醫師強調關節液抽取術相當簡單,幾乎無任何併發症,只有短暫的局部疼痛,海線地區痛風病患相當多,建議任何有關節炎的病患皆應接受此項檢查。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