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鮪魚肚搗蛋又唬人 小心染上胃腸間質瘤!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症暨外傷中心主治醫師 楊宏仁醫師

台中市一名中年男子近月來為腹圍傷透腦筋,因為不管他怎麼節制飲食,或者多麼努力的增加運動量,身材仍舊不斷的向橫擴充,屢屢被人調侃「發福了」。最後他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查個究竟,才發現問題和減肥失敗無關,而是一顆近四十公分的腫瘤在搗蛋。經過十二個小時的手術,胃腸間質瘤拿掉了,他的鮪魚肚也不見了。

急症暨外傷中心主治醫師楊宏仁說,媒體經常披露婦女大腹便便,結果是腫瘤養太久的新聞,其實這類情形也會發生在男性。該院最近半年來,已有三名男性挺著肚子就醫。令人遺憾的是,這三顆腫瘤都大於卅公分,摸也摸得到,前述男士卻始終未察覺腫瘤的存在;另兩名病患則是諱疾忌醫,直到腫瘤破裂,導致內出血,引發嚴重腹痛及休克,才被送到急診室。

楊宏仁指出,罹患胃腸間質瘤的這名中年男子就醫後,經過醫療小組仔細評估,認為仍有成功切除的可能,才決定開刀的。影像檢查發現,這顆西瓜大小的腫瘤,已明顯壓迫到胃部、肝臟等腹內臟器,障礙極多,難度很高。在漫長的手術過程中,醫師必須同時進行全胃切除和左肝葉切除,才能完整的摘掉腫瘤。所幸目前病患復原良好,休養兩週後不但平安出院,定期追蹤的結果也顯示一切正常。

胃腸間質瘤是腸胃道最常見的黏膜下腫瘤,雖然不是一般常聽到的胃癌或大腸癌,但細胞分裂數較高或發展至較大的腫瘤時,也將具有程度不等的惡性度,威脅性不容輕忽。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例中,胃腸間質瘤就有兩例,一般來說,胃腸間質瘤長到十公分左右時,病患就會因腹痛或出血就醫時被發現,會發展成巨瘤的相當少見。楊宏仁說,治療胃腸間質瘤的最高原則,當然是進行早期切除,而近年來發展的新化療藥物,對於切除後復發,或是無法切除者,成效相當良好,但總體來說,儘早切除仍是第一選擇。
本文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