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季節交替皮膚粗糙敏感 脂漏皮屑亂紛飛!

每當進季節交替氣候變冷,鼻翼兩側、下巴、眉間就會出現紅腫脫皮的現象,頭皮屑如雪片般,甚至還有黃色的結痂的產生,皮膚變得特別粗糙敏感、或是起小疹粒,乾燥搔癢難耐,一搔癢不是流滋液就是皮屑紛飛,這種現象在入秋後更嚴重。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容易反覆發作的皮膚病,好發於四個月以前的嬰兒,以及18-40 歲的成年人及老人,據統計每100人之中約有2-5人受此疾病的困擾。好發在人體皮脂豐富的地方,包括頭皮、鼻翼兩側、眉毛、耳朵、胸前產生發炎,輕者以頭皮屑搔癢、起小紅疹、脫皮來表現,重者會產生紅色帶有厚黃的結痂斑塊產生,強行剝離皮膚下會有受傷出血的現象。

脂漏性皮膚炎一般認為與體質或芽孢菌的產生有關,治療上以外用要抗黴菌洗髮精、類固醇藥膏或併用抗生素做局部的塗抹,短暫的效果不錯,但卻容易反反覆覆的發作。中醫認為脂漏性皮膚炎不僅是生理更是心理上的皮膚病,因此治療脂漏性皮膚炎是針對體質改變以及情緒做調理,以減少反覆發作的現象。臨床上最常見的體質是肝經鬱熱及脾胃濕熱,肝鬱化熱容易發生在心情不愉快、壓力無法釋放的人,肝經氣機無法疏通就會產生所謂的「鬱卒傷肝」,肝經虛熱耗損肝血津液,肝血不足皮膚表層的津液乾枯,就會產生發紅乾燥、脫屑敏感的現象,另外還會有煩燥焦慮不安、睡眠不穩定或失眠、情緒不穩定、口乾口苦等症狀;濕熱體質容易發生在脾胃無法代謝過多濕氣或平日喜辛辣燥熱食物的人,濕熱在體內容易產生腹瀉、腹脹、矢氣臭,濕熱上蒸皮膚,皮膚就會產生紅斑、流滋液、油膩的黃色結痂。

治療上以疏肝理氣的加味消遙散(當歸、白芍補肝血滋養皮膚;白朮、茯苓、生薑加強脾胃代謝的功能;柴胡、薄荷疏肝理氣緩和情緒;牡丹皮、梔子清肝經虛熱、皮膚發炎紅癢),使肝氣疏通、鬱熱疏散,不僅情志得以舒緩,皮膚乾燥脫屑的現象也就一起解決;對於濕熱體質必須使用健脾利濕的藥物,如五苓散加減(桂枝、白朮、茯苓增強脾胃代謝濕氣的作用;豬苓、澤瀉去除體內及皮膚的濕氣;加枇杷葉、黃芩將皮膚表層的發炎熱氣散出)將濕熱由體表及體內代謝出去,使脾胃功能運作正常,濕熱不燻蒸體肌膚,脂漏的問題也一起迎刃而解。

適量的運動、保持心情愉快、規律生活、充足睡眠、減少油膩辛燥刺激性食物(沙茶、咖哩、辣椒、烤炸、堅果類)是治療脂漏性皮膚炎最根本的方法,當然根據自己的體質,利用簡單的茶飲也可治療及緩和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

【解鬱抗屑茶】
材料:玫瑰花10朵、白芍2錢、薄荷2錢。
作法:玫瑰花10朵、白芍2錢、薄荷2錢以500cc的熱水沖泡溫飲用。
功效:每1-2日服用一次,能達到緩和情緒、皮膚乾燥脫瀉屑的效果。

【利濕止癢茶】
材料:枇杷葉2錢、黃芩2錢、茯苓5錢
作法:枇杷葉2錢、黃芩2錢、茯苓5錢以500cc的熱水沖泡溫飲用。
功效:清濕熱止搔癢。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中醫醫院】
本文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